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台东六路小学"博雅人生"德育品牌简介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11-17 11:40:00

关键词:

  学而有广得者谓之博,正而有美德者谓之雅。学校创建的“博雅人生”德育品牌内涵就是知博行雅,即在知识学习和实践经历上要博学厚积,见多识广;在规范意识和行动实践上要雅正,即教师要儒雅,学生要文雅,知行统一于“博雅”,培育“国格高尚、品格优良、性格健康、志趣高雅、举止优雅、谈吐文雅”的台六学子,奠基幸福人生。

  依据内涵所设计的标识主要以学校校徽为核心图案,依托百年老校的深厚文化底蕴,全力打造博雅德育。打开的书籍图案象征博学雅正,绿色的主色调寓意让每一个充满绿意的生命在学校的各种教育活动中获得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生命态度与精神状态,获得主动、富有智慧的生存方式与学习方式,获得蓬勃的生命力量,实现生命的和谐成长。

  品牌的创建实施主要依托三个途径:

  一、 养成教育----道而弗牵则和,启内塑外促博雅

  (一)发挥少先队主渠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学校变革升旗仪式等常规活动形式,大力表彰和激励孝亲小明星、运动小健将、诚信小明星、科技小达人等优秀团队,千余名学生成为光荣的升旗手,让每一个孩子感到我能行,喜欢上学,喜欢参与活动。

  (二)以责任教育为依托,开展德育体验活动

  学校组织开展了“博学笃行学礼仪”“我的事情我能做”“争做光荣小当家” “携手帮助海岛孩子们实现梦想”等主题系列活动,依托学校网站、校园电视台、台六微信公众号、社会媒体进行宣传,通过竞赛、DV展播、观摩交流、值周中队等形式,促进全体学生自我管理意识的提高和礼仪常规的养成。

  二、特色活动----开而弗达则思,异彩纷呈显博雅

  (一)构建学生展示平台,大力培植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积极搭建特色活动舞台,尊重学生兴趣,解放学生智慧,释放学生积极向上的内在发展能量。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博才雅艺秀场”涉猎艺术、体育、语言、科技、信息、益智六大领域,涵盖“台六好声音、街舞小王子、创意帽子秀、空竹飞扬、护蛋小使者、DV小导演、最强大脑”等30个充满创意与童趣的子项目,每个孩子都是秀场上的主角。

  (二)打造博才雅艺社团,夯实学生全面发展基础

  博雅识礼,学校全力打造台六品牌社团。学校博雅之星礼仪队、管乐团、民乐团先后被评为“市北区十佳社团”;我校少先队员连续两届蝉联市北区红领巾理事会主席一职,充分彰显了我校学生全面发展的优秀综合素质。

  三、多元评价----强而弗抑则易,立足创新促博雅

  (一)实施“8+2”多元智能评价,打造开放有序、分层递进的多元评价体系

  “8”为学校统一奖项,即“学习小博士”“劳动小能人”“游泳小健将”“读书小状元”等,“2”为根据班级特点或特色设立的奖项,所有学生均得到某个或几个方面的鼓励性评价,逐步形成“一章、一护照、两果、三星、五贴、‘8+2’”的多元评价体系。

  (二)多彩课程,形成开发潜能、发展个性的特色课程体系

  近年来,学校致力于课程开发,延展课堂教学,丰富实践内容,优化德育活动过程,努力拓展德育途径,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多学科老师整合共上的“博游天下合课程”使孩子们在愉快的心情中主动学习,增长知识。跆拳道、抖空竹、橄榄球等体育课程,强健体魄,落实阳光体育。全员普及的葫芦丝、美术学科拓展等艺术课程、分学段实施的生活教育课程、小创客入阶科学课程等全新启动的各门类课程,让孩子们不仅体验学习的乐趣与魅力,更激发了动脑创意、动手体验的意识与能力,边学边玩,学会生活。

  行走在博雅人生之路,我们一路欢歌,一路前行!孩子们在博雅人生德育品牌的熠熠光芒下快乐成长,更重要的是通过多元化的体验,多维度的思考,成就了孩子的自信,提高了孩子的综合素养与生活品质。社会各界众口评价台六的孩子与众不同、阳光大气、思维开阔,台六孩子已然成为博雅台六最亮丽的名片。《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青岛日报》、《半岛都市报》、山东电视台、青岛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刊、杂志对学校的德育工作进行了新闻报道。德润人心,文化天下,教育无痕,花开有声。为实现“和谐 博雅”的美好教育愿景,全体台六人将不懈努力!

博雅文明护照

 

台六博雅之星礼仪队

台六集团运动会

台六生活德育课程

台六艺术长廊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