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济南二环南路年底通车 6个“海绵宝宝”专吸雨水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2015-06-13 08:59:00

关键词: 二环南路 雨水收集 溢流 山岭隧道 全线通车

  随着老虎洞山隧道双线贯通,二环南路最大的山岭隧道难题已全部解决。(记者 王宗阳 摄)

  二环南路东段鸟瞰图,今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大众网济南6月12月讯(记者 王宗阳)12日下午两点半,伴随着最后一声炮响,济南老虎洞山隧道双线贯通,至此二环南路的山岭隧道全部实现贯通。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二环南路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全线通车,还新加入了六种“海绵”功能,就算下大雨也不怕路面积涝。

  二环南路的山岭隧道全部贯通

  经过3000余名工人的日夜奋战,近日,二环南路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天下午两点半,伴随着最后一声炮响,济南老虎洞山隧道双线贯通,至此二环南路的山岭隧道全部实现贯通。目前,十六里河至搬倒井段高架东西主线箱梁主体全部浇筑完成,为2015年底全线顺利完工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段隧道从九曲至铁路南苑段,全长1555米(铁路南苑段浅埋隧道长280米、老虎洞山岭隧道长1275米)。老虎洞山隧道自2013年12月份开始爆破施工,按照先地质超前预报、后爆破、随支护,仰拱、二衬同步跟进,监控量测伴行的工序流程有序推进。经过18个月加班加点昼夜奋战施工,终于在今天正式掘进贯通。隧道贯通后,防火涂料、机电设备安装等施工随后跟进,计划9月底基本完工。

  高架已贯通,今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二环南路主线高架已经贯通,逐步展开高架沥青面层施工,同步推进附属工程安装。东段高架桥自2014年3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历时15个月,目前东西主线41联箱梁已全部浇筑完成,至此,十六里河至搬倒井段高架东西主线共60联箱梁主体全部浇筑完成。高架桥已逐步展开沥青摊铺,计划7月底完成英雄山立交高架桥中粒式沥青面层摊铺。

  目前,全线高架桥正进行路灯灯杆等附属工程施工,待交警、指示牌、声屏障等附属设施安装工程基本结束后,展开最后一道高架面层摊铺及交通标线施工,预计在今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请来六个“海绵宝宝”专吸雨水

  二环南路作为海绵城市示范区内的市政道路,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建造,将实现渗、滞、蓄、净、用、排六大功能。目前已完成下沉式中央绿化带、下沉式机非隔离带、下沉式树池带三段试验段施工。

  下沉式中央绿化带主要收集高架桥面雨水,桥面雨水经过高架雨水管首先排入到桥下墩柱间的收水箱,当收水箱水蓄满时,通过收水桶上方的溢流口溢流到中央绿化带中。通过中央绿化带种植土比路缘石、设置土埂拦截雨水,同时,中央绿化带每隔30m设置一个溢流口,超过拦蓄深度的雨水通过溢流口进入市政排水设施。

  下沉式机非隔离带主要收集快车道雨水,把以往设置在快车道边的雨水口挪进机非隔离带中,改为溢流口,在路缘石上开孔,让雨水进入机非隔离带。在开孔路缘石位置的快车道边加大道路横坡,增加雨水收集能力,雨水进入机非隔离带后,通过在两个溢流口之间设置的挡水墙拦蓄雨水,超过拦蓄深度的雨水通过溢流口排入市政排水设施。

  下沉式树池带主要收集慢车道及人行道雨水,改变以往单个树坑的方式,把4-5个树坑连成一个树池带,增大蓄水能力。透水行人道主要收集人行道雨水,在没有湿陷性黄土、地质条件具备路段,人行道设计为透水人行道。蓄水池主要收集立交匝道、路面雨水,在英雄山立交东南角将修建地下蓄水池,主要收集立交匝道和地面道路路面雨水,经蓄水池净化后用于绿化浇灌。

  最后出场的“海绵宝宝”是植草沟,它专门收集附近山体的雨水。在山东大学对面二环南路道路北侧人行道北侧修建一条植草沟,一方面收集山体雨水,另一方面起到净化减少污染的作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