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五县委书记入围全国“百优”拟表彰百人名单正公示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5-06-12 10:00:00

关键词: 县委书记 百优 1980年 1986年 林红玉

  昨日,中组部发布消息,自6月10日00:00至14日24:00期间,对拟表彰的百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人选进行公示。此次公布的人选名单,是在前期各省区市党委进行了差额推荐和深入考察并进行公示的基础上确定的。

  根据公示名单,记者统计发现,县委书记们平均年龄50.3岁,80%都是“60后”。一半的县委书记有研究生学历,其中5人有博士学位。54人具有党校学历。而与此前各省区市公布的初始的104人名单相比,记者发现有17名县委书记未能出现在中央公示的名单上,有9人属于当地重新筛选而出。 记者郑芷南于腾腾

  【地域】我省五人入选,最年轻的40岁

  名单当中,四川有6人,人数最多。山东省共有5名县委书记入选,分别是岱岳区委书记王永征、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淄川区委书记杨洪涛、环翠区委书记林红玉和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

  在这5人当中,有3名“60后”和2名“70后”,其中年龄最长的是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资料显示,刘兴明出生于1961年7月,198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7月参加工作。2009年,刘兴明从寿光调职到潍坊任潍坊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2011年11月刘兴明到安丘市履新,担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主持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分管干部和党校工作。

  最年轻的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出生于1974年8月,今年只有40岁,和年龄最长的刘兴明相差13岁。即使放在全部一百名县委书记当中,孟令兴也属第三年轻的县委书记。1994年5月,孟令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参加工作。2013年7月,孟令兴担任该职位,在此之前曾任山东德州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而最年轻的孟令兴,是一名工学博士,这在5名县委书记当中是最高学历。

  【年龄】60后是主力军,14名“70后”

  记者梳理发现,名单中年龄最大的县委书记59岁,年龄最小不到40岁,平均年龄50.3岁。“60后”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共有80人,此外还有6名“50后”和14名“70后”。

  6名“50后”县委书记分别来自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和海南省,其中江苏省有2人。

  在这一百名县委书记当中,共出现了14名“70后”,这意味着更年轻的群体开始崭露头角。出生于1975年11月的张晓强成为其中最年轻的一位,目前还不满40岁。据公开报道,张晓强20岁即参加工作,31岁时担任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副县长,35岁担任丽水市遂昌县县长,36岁担任湖州市德清县县委书记,今年5月刚担任绍兴市下辖的县级市诸暨市市委书记。

  按照惯例,县委书记一般为正县(处)级官员,在这份名单当中出现了14名“高配”县委书记,其中天津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天津静海县委书记冀国强,新疆乌鲁木齐市委常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区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邱树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北川等4人为正厅(局)级官员。

  【学历】5人有博士学位,1人是海归硕士

  记者统计发现,其中50人是研究生学历,48人大学学历,两人大专学历。

  县委书记们百人中有54人拥有党校学历。其中有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的有11人,本科学历的16人。记者注意到,一百人中有非在职的研究生学历的只有一人,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委书记胡启生。胡启生不仅有研究生学历,而且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和法学博士双料博士学位。

  县委书记中,如胡启生一样有博士学位的,还有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书记张尚华、湖南省桂阳县委书记廖桂生、山东省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他们3人都是工学博士。此外,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为管理学博士。

  还未满40岁的张晓强现任浙江省诸暨市委书记,并已进入绍兴市委常委序列。张晓强拥有美国肯恩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张晓强也是百名县委书记中唯一的“海归”。

  【性别】7名女书记入列,有正厅级女干部

  在这百名县委书记中,有7名女书记,占总比例的7%。她们分别来自浙江、湖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自治区六地,其中新疆自治区有两人。

  7名女县委书记中,最年轻的张霞42岁,是侗族人,现任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委书记。

  现任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委书记的女书记鲍秀英,1986年参加工作时在浙江省常山县城关供销社二都桥分社担任会计。拥有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鲍秀英,一路从供销社党支部书记升迁到了开化县委书记。记者注意到,在鲍秀英的履历中,还有到美国芝加哥伊利诺理工大学学习的经历。

  新疆乌鲁木齐市委常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区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邱树华是正厅(局)级县官。

  聚焦

  山东5人入选,与河北河南并列第二

  王永征

  泰安市岱岳区委书记

  1964年2月生,198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

  刘兴明

  潍坊市安丘市委书记

  1961年7月生,198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7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杨洪涛

  淄博市淄川区委书记

  1966年10月生,198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

  林红玉

  威海市环翠区委书记

  1970年6月生,199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

  孟令兴

  德州市齐河县委书记

  1974年8月生,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8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工学博士

  人数分布:【6人】四川【5人】山东河北河南【4人】湖南 广东 广西 江苏 安徽 云南 西藏陕西新疆【3人】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浙江 福建 江西 湖北贵州甘肃【2人】北京 天津 山西 吉林上海重庆青海【1人】海南宁夏

  观察

  被指“野鸡大学学历” 一书记无缘公示

  和当初公示的优秀县委书记初步人选(除西藏外)相比,最终拟表彰县委书记名单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有17名县委书记在最终名单中消失,同时有9名县委书记递补进来,加上最终入围的4名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县委书记,百名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名单最终出炉。

  在名单中消失的17名县委书记分别来自吉林省、黑龙江省、福建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甘肃省、青海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其中甘肃省本来有七名候选人,但此次共有三人入围,相比之前减少了四人。

  在消失在名单当中的县委书记当中,现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曾引发争议。在黑龙江省公布拟推荐百名优秀县委书记名单之初,朱海涛公示简历中的美国加州美国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系“野鸡大学学历”,教育部2010年底公布的一万多所正规留学高校名单中也查无该校。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回应媒体时称,已针对此事向相关部门沟通,进行调查核实。中组部相关人士称,已经注意到此事,调查后将及时回应。

  在昨天公示的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名单当中,朱海涛的名字最终在名单中消失。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