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胶州湾面积复原25平方公里 清理部分填海项目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周晓荷   2015-06-09 07:35:00

关键词: 胶州湾;海参养殖;筏式养殖;海泊河

  

  洋河湿地生长着大量红色的海蓬菜,十分漂亮。记者 王滨 摄(资料图片)

  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自2010年起,青岛市开始启动胶州湾海洋生态综合整治,水清岸美、鱼肥民乐的生态海湾、美丽海湾初见端倪。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青岛市对胶州湾各项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超过67.5亿元,仅最近两年,胶州湾面积恢复性增加了约25平方公里。

  实施退池还海等工程

  1928年胶州面积约为560平方公里,以自然演变为主导,岸线变化较小。改革开放以来,胶州湾区域滩涂围垦养殖、开发港口、建设公路和临港工程等使填海规模逐渐扩大,至2006年面积缩减为362.4平方公里。

  2010年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海洋立法和规划体系,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和海洋开发利用底线,切实加强对胶州湾海域、岸线、海岛等资源的永久性保护。胶州湾面积逐年递减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据统计,围填海面积由“十一五”期间的11.2平方公里减少到“十二五”期间的2.3平方公里。特别是2013年划设胶州湾保护控制线以来,通过规范用海项目、实施退池还海等工程,胶州湾面积恢复性增加约25平方公里。

  清理部分填海项目

  据了解,相关部门已全面梳理胶州湾内各类围填海项目,对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内已批实施的跃进河口蓄洪围海工程等4个填海项目进行了清理,恢复该海域原貌。同时,对胶州湾内的所有养殖池塘的性质、用途、使用年限进行普查。截至目前,实际投入资金1.42亿元,收回虾池4000余亩,并全部进行拆除。

  自2014年7月16日正式启动的胶州湾海域养殖设施清理整治行动,累计拆除网箱4万多个,清理恢复海域面积1400亩,发放补助资金4911万元。多年从事海参养殖的红岛市民赵超说,拆除筏式养殖设施、退养还海,将从根本上减少湾内养殖密度,恢复胶州湾原先面貌,还市民一个景观更加美丽、环境更加生态的胶州湾。

  二类以上水质超六成

  胶州湾环境的改善,数据说明一切:资料显示,2005年青岛市近岸海域监测点位中水质达到或好于海水水质二类标准的占60% ,33.3% 的监测点位海水水质超过四类,环胶州湾监测的14个点位功能区达标率不足50% 。而目前,胶州湾湾内二类以上(良好以上)海水水质覆盖面积占比由2010年的57.2% 上升至2014年63.4%;四类以下(较差以下)海水水质覆盖面从2010年的31.1% 下降至2014年17.4%。

  数据的改变得益于一系列措施的执行:“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的理念,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了以“控制污染,治理已形成污染”为重点的河道综合整治。把大沽河治理作为本市实施全域统筹战略的重大工程,环胶州湾流域的尾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

  同期完成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等17项重点整治工程,墨水河等污染较重的河流治污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污水直排现象得到有效封堵,河流水质改善20% 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污水排水管网4813公里,环湾区域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5座,总处理能力114万吨/日,处理标准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

  3600公顷纳入保护区

  让母亲海更美丽,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是题中之义。目前,青岛建立了胶州湾滨海湿地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划设保护区3600多公顷。同时,着手开展胶州湾海洋生态海洋特别保护区选划建设,积极争取将胶州湾海洋生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选划论证项目列入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全力推进胶州湾保护区建设和生态修复工作。

  家住小港的市民刘军告诉记者,走在木栈道上,绿树成荫、海风习习,我们有了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的好去处。他家周围的这种变化,得益于环湾绿道建设,该项目努力将胶州湾打造成风景秀丽、景观怡人的精品海湾。

  据悉,环湾绿道建设工程东起团岛,西至凤凰岛,全面建成后长度约197.4公里,总投资约102亿元。实施了胶州湾三河入海口岸线保护工程,高标准建设高新区防风暴潮工程,修筑防潮堤9.82公里,吹填胶州湾淤泥1153万方。实施绿道建设21.4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约14.23亿元。记者 周晓荷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