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五年如一日照顾卧床老岳父 胶州“养女婿”好样的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玉清   2015-06-06 11:37:00

关键词:

  

吴洪明在照顾88岁的老岳父。

吴洪明十几年来对老人悉心照料。

大众网青岛6月6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李颖慧 周筠)胶州市洋河镇东王家庄村的王摇亭老人今年88岁,5年前做了胃部切除手术后,失去了自理能力。从那以后,女儿王秀云和女婿吴洪明一直伺候老人。很多人不知道,其实王摇亭并不是王秀云的亲生父亲,而是她的养父。

  2010年11月,王摇亭老人做了胃部切除手术,正赶上妻子身体不好,照顾老人就落在吴洪明一个人身上。在王摇亭老人住院期间,吴洪明忙前忙后,照顾老人吃饭,给老人洗脸擦身。

  “同病房的人以为我是他的亲儿子,我跟大伙儿说这是我老丈人,人家还不信。”吴洪明说,大伙都不相信一个女婿能这么耐心地照顾卧床的老人。可在他心里,女婿也是儿子,照顾老人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儿。

  “别把咱爹扔了,他把我拉扯大不容易,我不能伺候他了,你替我照顾好他”。2013年12月27日,58岁的王秀云给老伴儿吴洪明留下这句话就离开人世。因为子女都在外工作,从妻子去世那天起,吴洪明就独自一人抗起照顾岳父的担子。

  一开始,别说是照顾好老人,就连顿像样的饭菜吴洪明都做不好,老人想吃饺子,他实在不会包,就到邻居家去学,和面、擀皮儿、调馅儿……一样一样地练,经过一年多的磨练,吴洪明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把整个家庭的担子挑得稳稳的。

  灾难并没有放过这个朴实善良的汉子,去年11月17日,就在吴洪明的妻子离开还不到一年的时候,他年仅29岁的女儿吴美娟因急性突发性气胸去世。

  吴洪明的老伴儿得的是肺纤维化,3年花了4万多块钱,女儿一病,更是掏空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所有的积蓄。为了养家,吴洪明在附近村找了干建筑小工的活,工地上一有空,他就回家照看老人,一天得跑好几趟。

  前段时间,吴洪明觉得自己腰疼,开始一直忍着,后来实在受不了就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是腰椎间盘突出,需要休息,不能再干重活儿了。可是想想家里还有卧床不起的老人要照顾,他歇了几天就又回到工地上。

  “洪明跟老人没有血缘关系,这几年一直伺候吃、伺候穿,家里遇到这么多不幸的事儿还能不离不弃,一个女婿做到这样真是不容易,换了别人可能就做不到。”邻居王永坤挨着吴洪明家住了20多年,看着这个家连遭变故,也看着吴洪明十几年来对老人的悉心照料,心里有同情,更多的是钦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蒋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