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节走高速轻微事故用"快处" 不需事故认定书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   2016-02-04 11:02:00

关键词:

 

    春运期间,由于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车辆随意变道导致碰擦、分心驾驶或疲劳驾驶导致的追尾等情形增多,致使轻微事故多发。近日,山东高速交警提醒,山东省自2014年10月1日起,已全面实施《山东省高速公路机动车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本省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上,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仅造成机动车财产损失且车辆能够自行移动的,均可纳入“快处快赔”范围。 
  仅车损、能移动,适用快处 
  据山东高速交警介绍,所谓“快处”,并不是简单地讲警察要快速出警,而主要是指发生事故后,事故车辆要快速撤离现场,快速恢复交通 ,快速处理、快速恢复交通 、高效理赔,这是“快处”的核心理念。 
  那么什么样的事故适用于“快处”?根据“规定”,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上,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仅造成机动车财产损失且车辆能够自行移动的,适用“快处”。通俗来说,就是仅车损,能移动,就可以适用。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高速交警提醒,对属于快速处理情形,当事人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的,应对其警告,造成交通堵塞的,应当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处以200元罚。 
  快处理赔,不需事故认定书 
  据山东高速交警介绍,在发生符合“快处”事故后,司机应当立即停车,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按照有关规定设置警告标志,组织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安全地点。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现场及车辆拍照固定证据,记下车牌号及联系方式后,迅速撤离现场,约定到收费站、服务区或不妨碍交通的地点进行后续处理。 
 
  拍照固定交通事故现场证据时,应当从交通事故现场的前方、后方和车辆的接触部位分别拍照,照片中号牌应清晰,应能够基本反映交通事故形态和车辆在道路上的位置。撤离现场后,应查验并可互拍当事各方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车辆参保及损失情况等;并妥善保管好交通事故现场照片和高速公路收费票据等证明材料。 
  撤离现场后,当事人应当将车辆停靠在约定的地点,协商损害赔偿事宜,立即向各自保险公司报案。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有异议的,应当报警等候处理。 
  此外,保险公司应当在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商业险赔偿额度内予以赔偿,不得以当事人未提供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无交通事故现场照片等为由,拒绝或拖延赔付。这就是说,快处理赔,事故认定书不用开。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