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转诊单变了味儿 去社区医院补一张能多报销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3-01-31 08:27:00

    2009年下半年,青岛新医改全面启动,“大病上医院,小病进社区”深入人心。市卫生局数据显示,三年多以来青岛累计为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782.6万个。家住黄岛的老张最近因脑供血不足住院了,拿着医院的住院手续老张回到自己建档的社区医院开了转诊单,如此一来老张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起付标准(又称起付线)降低了一半,但老张先住院后开转诊单的做法并不符合双向转诊制度。

  患者自述 开转诊单是为了多报销

  前不久,张先生偏头疼,在黄岛某三甲医院做了CT等检查后,医生发现张先生脑供血不足,需要住院做手术。术后 ,张先生还需要在医院里住院疗养,为了多报销一部分医疗费用,张先生的家人在他住院期间去建档案的社区医院开了转诊单。

  “我家人帮我在社区医院开了转诊单,这样能多报销不少钱。”记者看到,张先生的医疗总费用是5131.78元,报销了3542.29元,自费了1589.49元,一共报销了69.03% 。

  按照规定,张先生走的程序并不规范。根据青岛市卫生局的文件,病人需要先到社区就诊,社区医生认为有必要转到大医院,才能开转诊单,然后患者拿着转诊单到大医院就诊。这样,患者才可以享受住院医疗费用报销起付线降一半的优惠。不符合转诊要求或者未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的,则不能享受此优惠。除非因急诊、抢救住院治疗,才允许先住院再补办转诊手续。

  另外,按照卫生部门的政策,从社区医院转诊到大医院治疗的患者,起付线以上、2万元以下的部分,个人负担比例减少两个百分点,张先生说:“起付线降了,我就能多报销一部分钱,花钱少了真是好。”

  社区医院 多数患者先住院再开转诊单

  1月28日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市北区一家社区医院。这家社区医院外的宣传栏上写着青岛市医保相关政策,包括哪些人可以参加门诊统筹,统筹如何办理,费用报销情况、办理社区转诊的程序等等,市民看了以后能对最新政策有所了解。

  记者走进这家社区医院看到,各个科室的病号加起来能有十几个。在综合办公室里,一位负责为居民办理健康档案和转诊手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这家社区医院建立健康档案的居民大约有一千多人,附近居民大部分都办了。

  该工作人员坦言,这家社区医院辐射的居民少说有四五千人 ,“这周边还有别的社区医院,离得远的人就不来这里了。我们去做宣传的时候,一说能报销那么多钱,很多居民都不相信,我们还得给他们详细去介绍政策。”这名工作人员说,有两种居民常来社区医院,一是得了感冒等普通病的患者,二是得了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老年患者。

  对于双向转诊制度,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在这家社区医院开转诊单的患者有二百多人,占建档案人数的五分之一,这些开转诊单的居民大多数是先住院,后办转诊手续。“很多患者都不知道有这个政策,大医院的大夫会告诉他们,让他们来社区医院开转诊单,这样能降低起付线,一般都是这样的情况。”

  记者问:“这样不是不符合双向转诊制度吗?”

  这名工作人员没有回答记者,只是笑了笑。
 
  “我们经常去社区做活动,比如免费量血压,向居民宣传政策,有时候也会做一些养生讲座 ,每个月都会去做两次活动。”该工作人员介绍。

  1月30日,记者来到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吕和老伴刚刚从社区医院拿了些药。早在四年前,家住附近的老吕就在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了门诊统筹,老吕患有高血压,平常看病拿药基本都到这家社区医院。“我在社区医院办了健康档案以后 ,每年光药费就能省几千块钱。”

  走进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发现这里的病号真不少,在输液室里有十几个病号在挂吊瓶,这些病号大多是感冒发烧,坐在输液室的居民说,“我们就住在这附近,在这儿看病很方便,也很便宜,不用到大医院折腾。”

  “但是看大病还是去大医院踏实,社区医院的医生毕竟没有大医院的医生那么有经验。”一位刚在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了药的老人告诉记者,提起社区医院,他们最熟悉的就是拿药,既省去了到大医院挂号、排队的时间,还不用跑那么远。“真正选择在社区医院就诊的人比较少。”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