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1·22"事故警钟长鸣 青岛开展全市大检查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1-23 15: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1月23日讯(记者 王琨)昨天,即墨市中铁十四局在建工地发生钢筋倒塌事故,造成多人死伤。青岛市安委会于今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吸收该事故教训,并决定在全市立即开展在建工程安全大检查。 
    1月22日16时30分许,在即墨市由中铁十四局施工的济南铁路局青荣(青岛-荣成)铁路段工地,发生一起钢筋倒塌事故,致3人死亡1人重伤。
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找准薄弱环节,拿出过硬措施,有效预防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桥梁、隧道、深基坑、高边坡等施工坍塌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不分企业性质,不论工地大小,都要进行监督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行业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勘察设计单位、中介机构和租赁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各建设施工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将“防坍塌、防滑、防火、防中毒”作为冬季建设施工安全的重点工作,加强对深基坑开挖、起重机械、高空作业、临时用电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控,对危险工序、工段、工程,施工单位要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并安排施工技术人员、监理人员、专职安全员加强现场监控检测和技术指导。 
    通知还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一季度“安全月”活动,立即组织开展在建工程安全大检查活动。检查的重点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置情况,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度及实施情况,施工人员安全培训教育情况,安全技术交底情况及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对摸板支撑系统、外脚手架、深基坑支护、井架及大型施工机械等可能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部位,要从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方案)的编制、审批、执行、检查验收及现场各项安全防护设施等环节查找安全隐患。对在建工程使用的钢筋、钢管、扣件等质量要进行检验检测,对无证或检测不合格的要坚决清退出施工现场并停止使用。 
    此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分行业、分系统对建设工程现场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隐患,要登记在册,并一律责令限期整改;对存有坍塌、高处坠落、倒塌等安全隐患的,要立即下达停工整改指令。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隐患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并专人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自查自纠不力、对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各级建设、教育、卫生、市政、水利、交通、林业、旅游、体育、人防、铁路、电力、通信、民航等部门要结合实际,对行业内所有工程项目的安全条件进行评估检查,凡没有通过安全条件论证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工投入使用;要督促建设施工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高大模板、混凝土浇筑、深基坑、脚手架、施工运输车辆、设备、机具及其他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