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限酒令"出台 青岛一些酒店拿高档白酒抵账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22 15:0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三公消费“限酒令”一出台,岛城中高级酒店的酒类消费明显感受到了压力。有的开始将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甩货抵账,有的则着手定制自己的专属白酒。业内人士分析,“限酒令”对酒店和白酒市场的影响才刚刚开始,酒店和白酒供应商都应该做好长期的“应战”准备。

    酒店急甩茅台五粮液

    王先生的公司专给岛城酒店供应设备,一家星级酒店欠了他十几万元的货款。马上过年了,他上周跑到酒店结账,令他感到意外的是,酒店只支付了80%的货款,其余的用三箱茅台酒抵顶。“一箱茅台按往年价格要1万多元,不要吧,合作了很长时间,不好意思。拿回去吧,这么贵的酒,咱一般老百姓也喝不起啊!”

    拿白酒顶账的不止这一家酒店。“后来在圈里一打听,原来这不是新鲜事了。我朋友说,他也从另外一家酒店拿到了5箱五粮液。酒店的财物部门直言不讳,说现在喝茅台五粮液的少多了,只好把库存处理一下。”王先生说,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事情,但是随着“限酒令”的出台,高端酒在星级酒店的销售真成了问题。

    有的酒店开始定制白酒

    “限酒令之后,白酒消费受到很大影响,我们酒店开始委托知名企业,定制带有酒店品牌的白酒了。”东海路一家大型酒店负责人梁先生说,定制的酒来自南方,都是经过实地考察的,绝不含塑化剂。因为不是高档酒,价格不高,上市以后,客户们都很喜欢。之前高档酒留给很多人的印象是假酒太多,塑化剂事件更是雪上加霜。通过定制,酒店拿到了厂家的最低价,给客人留了一部分的降价空间,现在看来效果非常好。

    记者随后询问了国台酒、郎酒、洋河股份等公司在青岛的代理商,他们都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酒店定制酒的数量较个人大大增加。

    高档白酒难逃降价命运
 
    “塑化剂事件、限酒令以及最近的限价令,让白酒市场遭受内伤。”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的赵教授分析,前几年被炒作出来的价格泡沫有可能在今年被挤破。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2年上半年,以53度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价格上涨了10倍。高端白酒的高增长并非市场需求的正常反映,而是投机资本大量涌入,囤货炒作造成虚高假象。从目前市场形势看,高档白酒价格仍有下调空间。

    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则表示,高档白酒市场前景已今不如昔,即便在春节前这一销售旺季,市场空间也越收越窄。企业从自身生存需要出发,也应重新考量定价策略。茅台和五粮液近日产品的价格调整必会触动其他同行,预计中高档白酒都将无法避免降价的命运。 记者 杨冰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