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职校礼仪老师诠释“行走的美” 礼仪课送进青岛30余所中小学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2-21 17:03:00

关键词: 青岛职教义工;青岛旅游学校;宋书灵
 
  大众网青岛1221日讯记者 金红蕾 任聪聪)作为职教义工已经服务了7年,走进了青岛30余所中小学;在她的身上能够看到对礼仪的诠释;学生心中的她总是很优雅很温和……和青岛旅游学校的礼仪老师宋书灵的“初识”,可以说是来自于她的同事和学生,一致的赞扬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就这样,记者走进了宋老师的办公室,进门的时候她正在伏案备课,见有人进来,她立马起身,热情地招呼着。简单而精致的妆容、温和的谈吐、低调合身的着装,看的出,宋老师是一个讲究的人,就在这样非常好的“第一印象”中,记者和宋书灵老师聊起了她作为青岛职教义工的故事。

  “礼仪不是灌输,而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印象中,所谓的礼仪可能就是在待人接物上遵循一套标准化的动作,这难免会让人觉得有些许生分,然而,跟宋书灵老师交谈过后,记者对于礼仪的认识却不再像原来那样片面。“礼仪其实体现在方方面面,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都包含在其中”,宋老师介绍说,其实在多年的服务当中,她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也会针对不同的人群,分享和讲解不同的礼仪知识,而每一次课程她都力求让受众获得尽可能多的收获。“一般会提前和对方沟通,看看他们是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然后再去制定具体的方案,同时配合实训进行”,宋老师的课不仅是提前准备充分,在讲授的过程中还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便达到最好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宋老师特别强调,在她看来礼仪其实并不是知识的灌输,更多的是影响。而宋老师所说的影响,在记者和她交谈的过程中也能够感受到,虽然是跟宋老师第一次见面,但她却给人的感觉特别舒服,就像一杯温水,没有过分热情但也不觉冷淡,一切都是恰到好处,或许这便是自然而然的礼仪,不需要特意强调,而已经融进了骨子里。

   

  

  “知识获取有很多途径,作为老师,育人更重要”

  9中、28中、台东六路小学、李沧实验小学……从2009年至今,宋书灵在义工服务的路上一直没有止步,青岛30余个中小学中,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其实作为一名青岛职教义工是非常幸福的事,自己的成长路上也得到了学校、社会的不少支持与帮助,能够用自己的专业服务社会,只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宋老师告诉记者,她深知老师行胜于言,老师的言行举止、着装等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自己以身作则的同时,也希望能够让更多同伴们意识到。在学校,知识的传授是一方面,学生们通过现在发达的网络环境、日益便利的信息获取渠道中都可以进行学习,由此看来,其实老师“育人”的职责是更为重要的,而所谓的“育人”,则需要老师给予他们更多受益终生的东西。可贵的品质、积极的态度、良好的修养等等,这些对学生们来说,都是十分难得的。

      “义工服务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其实应该感谢这一段段美好的经历,让自己收获成长,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说这话的时候,宋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采访结束时,记者已忙碌了一天,但看着洒满阳光的办公室,回味着和宋老师的交谈,却不再觉得疲乏。记者知道,在青岛职教义工中还有许许多多像宋老师一样的人,他们在服务的路上乐此不疲,他们一直在行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秋怡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