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暖心先暖胃 职校学生组团进社区传授美味“秘诀”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任聪聪   2016-12-13 21:21:00

关键词: 青岛职教义工;青岛烹饪学校;王鑫

  大众网青岛12月13日讯记者 金红蕾 任聪聪)黄油饼干、蛋挞、白皮酥、杂粮包、菠萝包、披萨……你是否曾想过要动手自己做这些美味的点心呢?但是否苦于没有老师教又把计划搁置了呢?在青岛烹饪学校,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服务社会,走进学校、社区、养老院……把众多美味送到市民身边,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岛职教义工。王鑫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中西面点专业的她现在正读高二,而自从进校开始,她便加入了服务的行列,在她看来,奉献的过程其实也是她收获的过程!

  同学组团做义工   传递美味与快乐

  社区、养老院、学校……服务的几年里,王鑫走过了不少地方,而每一次服务都会让她有不同的收获。“大家基本都是结伴出去,组成一个小团队,一起服务,这样就能够一对一、手把手的教了。”据了解,王鑫所在的班级其实大多数人都在做义工服务,也都是“青岛职教义工”的一员,大家平日里在学习上相互帮助,课余时间在义工服务中也是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相互学习。王鑫回忆说,印象最深、触动最大的其实是去仁爱学校,由于学校里都是一些自闭症儿童,所以每次“职教义工”去学校,他们都特别开心,总是手舞足蹈,临别时还会送上一个拥抱。“看着孩子们那开心劲儿,自己心里也感到很欣慰,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他们,给他们送去美味和快乐,那种满足感和幸福感不言而喻。”据了解,烹饪学校从今年3月份开始和和青岛仁爱学校建立长期志愿服务合作关系,每周周五,学校“爱基金·尚厨”义工团队便会到仁爱学校参与该校“梦乐园”志愿服务,学校排出一学期面点课程,学生一对一教授面点知识,现场制作,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带去了不少欢乐。

  服务同时勤思考   边教边学收获丰

  “教居民们做点心和在学校老师教我们做有一定的相似处,也会有一些不同。”王鑫在多次服务后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在教社区的大爷大妈们做小点心的时候,必须非常有耐心,有时候要不断重复讲解一个步骤,让大家掌握要点,这就像在学校,老师教自己一样,从学生转变成了“小老师”,开心的同时也体会到了这其中的不易。值得一提的是,王鑫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新奇的发现。“在社区做点心不像在学校里,各种专业设备很齐全,居民们家里一般不会准备特别专业的设备”,王鑫说,正是这个原因,在制作过程中自己就会思考许多非专业工具的应用,让居民们做起来省事不少。没有专业的发酵箱,就用蒸锅烧水控制温度湿度让面团发酵;没有专业量杯,就换做小碗或者茶杯,做好估量;没有专业刮板,就用刀背代替,清理面板……这其中,有的是和同学们想出的注意,有的则是来源于居民们的生活经验,“在和居民们相处的过程中,自己也着实学到了不少!”王鑫笑着说。

  “在奉献中收获与成长”,这句话用在王鑫和她的小伙伴儿身上可以说十分贴切,从刚开始因为热爱选择自己的专业,到现在能够用自己的专业服务和帮助别人,这其中的满足感我们无从感受,但从她回忆义工服务时满脸的笑容,或激动或幸福的语调中,记者看到的是一个正享受其中的王鑫。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