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义诊”6年 职校老师专治汽车“疑难杂症”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任聪聪   2016-11-22 22:29:00

关键词: 青岛职教义工;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志愿服务团队

  大众网青岛11月22日讯记者 金红蕾 任聪聪)“真是太感谢了,跑了5家4S店和汽车修理厂都没查出什么故障,这下终于解决了!”今年夏天,市民刘先生将自己的爱车开进了青岛交通学校,38度的高温却只能开着车窗,这可把他急坏了。原来,刘先生的车空调已经坏了有半个月了,可跑了多家4S店和汽修厂都查不出到底是什么原因,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找到了青岛交通职校的左效波老师,这才查出了故障所在,空调修好了,清凉的风迎面而来,可刘先生的心里却是异常温暖。为市民免费修车,这样的服务在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并不罕见,自2010年学校成立“爱车先锋”职教义工志愿服务团队以来,老师和学生纷纷踊跃加入,而左效波老师第一个就报了名。

  携手“义诊”  以身作则师生同进步

  左老师和青岛交通学校有着特殊的缘分:1993年,迷茫的他第一次走进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在老师的激励和帮助下,成功考入大学;1996年,学有所成的他再次回到母校,这一次,他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成为了学校的一名专业教师。从迷茫到学有所成,从学校的一名学生到一名老师,一路走来,让他在教学的过程中更加了解学生的渴望和需求,也让他更加懂得了感恩的力量。“作为一名教师,传递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职业素养的培养和应该如何做人”,每次外出进行义工服务,左老师总是会带上几名学生,在他看来,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上的提高,还有整体素质,如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判断能力等全方面的锻炼。“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和奉献中,无论是学生还是自己,都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以及一种被需要的幸福感”!

  回归教学  服务反馈让学生玩中学

  “其实,不光学生需要多接触社会,老师也是一样的。”左老师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为他人提供服务,但是这个过程也给了他很多启发和帮助,在服务过程中得到的反馈会让他思考,学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同时,丰富的实践经验也让他的课堂有了变化,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等更容易被学生接受的教学方式成了课堂的“主角”,这也让学生们连连叫好。采访过程中,左老师始终乐乐呵呵,就像他给人的感觉一样,非常和善,充满阳光,他也始终在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别人。

  身为教师,他以身作则,用行动带领学生们感受助人的快乐;他善于思考,在实践中反思育人的真谛;他敢于付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算起来,今年已经是左老师服务的第六个年头了,他说,服务路上发生了太多的故事,数也数不清,但这其中的感触和收获却清晰地烙在心上,以后的日子,他依旧会坚定地走下去。说完,他的脸上再次挂满了笑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