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年青岛两会 > 最新资讯

青岛发布10件市办实事 公交换乘优惠5月实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6-02-20 13:22:00

关键词: 青岛;10件;市办;实事;公交;换乘;优惠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220日讯记者高忠业220日上午,青岛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继发布《2016年市政府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十件实事》。今年的青岛市市办实事共1036项,涉及“就业、住房、教育、医疗、交通、食安、养老、救困、助残、应急、环保”等基本民生。其中,从51日起,青岛将实行1小时换乘优惠,即乘坐市区公交1小时内换乘1次将享受优惠1元钱。

  三创:政策性扶持1万人创业 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

  【促进城乡居民创业就业,推进“创新、创业、创客”工作,政策性扶持创业1万人、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3万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1.5万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

  今年,青岛市将推进“三创”工作,重点打造创业街区10个、众创空间100家,集聚和服务创客5万名,丰富全市创新创业载体,壮大创客群体。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将达1万人,技能培训帮扶1万人,通过发放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等措施帮扶城乡困难人员就业2万人,促进更多的城乡劳动者特别是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

  此外,2016年青岛优先选择贫困群体中有劳动能力、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能够自主创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农村劳动力,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完成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1.5万人,增强其创业就业能力,实现增产增收。2016年青岛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促进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

  住房:启动棚户区改造6万户 建百处笼式足球场

  【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启动棚户区改造6万户,完成住房保障8000套(户),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00万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6000户,建设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运动场100处】

  2016年,青岛将启动棚户区改造6万户,改善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其中市内三区2.4万户,其他区市3.6万户。完成住房保障8000套(户),推动逐步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实物保障5000套,新增货币补贴3000户。

  此外,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00万平方米,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促进节能减排。为农村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改造危房6000户,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农村困难群体居住条件。全市新建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运动场100处,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医疗:市公共卫生中心和眼科医院新院区今年开工建设

  【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补偿城市公立医院大型检查设备,提高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待遇,增加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疫苗的种类和剂次,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中心和眼科医院新院区】

  2016年,青岛将对城市公立医院(省属、市属、部队或市直国有企业举办)自筹资金购买的CT机、MR机(磁共振),按资产净值进行补偿,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提高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待遇,起付标准由2万元降至1.8万元;参保人个人负担的、符合大病医疗保险资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不包括符合统筹支付范围、超出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一个年度内累计超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一档缴费的成年居民、少年儿童和大学生大额医疗费支付比例由60%提高至65%,二档缴费的成年居民支付比例由50%提高至55%,进一步减轻参保居民的医疗负担。

  增加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疫苗的种类和剂次,提升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整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传染病医院资源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中心,完善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水平,加强健康教育,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公众健康与城市公共安全。

  开工建设眼科医院新院区,发挥国家重点学科的辐射作用,提高医学科技和医疗服务水平。

  交通:推进村村通公交工程 实行公共交通换乘优惠

  【改善城乡居民交通出行条件,新建改造道路交通安全设施450处,完成农村公路隐患整治1000公里,推进村村通公交(客车)工程,实行公共交通换乘优惠】

  2016年,我市将升级改造市内三区老旧信号设施200处,新增交通标志标线250处,优化提升市区道路整体交通环境。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隐患整治1000公里,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公路交通环境。

  通过公交(客车)线路增设、延伸和改道等措施,实现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行政村半径2公里范围内覆盖公交(客车)的目标,方便农村居民出行,加快贫困村、偏远村脱贫致富步伐。

  实行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自201651日起,在六区范围内及延伸至其他区市的公共汽(电)车线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实施常规公交之间、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之间1小时内换乘优惠,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污染。

  食安:开展食品安全检测6.5万批次 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 

  【提高城乡居民饮食安全水平,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

  2016年,将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食品安全科学监管水平。市区新建和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5处,提升农贸市场设施和管理水平,改善市民购物环境。

  环保: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 改造农村厕所30万座

  【加强城乡生态环境保护,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实施市区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0台、农村卫生厕所改造30万座】

  2016年,青岛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扩大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完善市区集中供热配套设施,满足居民取暖需求。实施市区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建设与示范运行10台(共计1000兆瓦/时),达到天然气机组(锅炉)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

  此外,改造农村卫生厕所30万座,提升农村居民生活环境,预防和减少传染病的发生。

  教育:为注册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险

  【提升少年儿童教育保障水平,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0所,建设中小学标准化食堂200所,加快市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统一为全市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改造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建设中小学标准化食堂200所,保障中小学生饮食安全。开工建设市内三区新建小区配套中小学和幼儿园10所,竣工8所,解决新建小区居民子女入学入托难问题。统一为全市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注册的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学龄前儿童健康成长。

  养老:为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

  【提高老年人保障水平,实行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统一为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建设社区小型养老机构30处】

  201651日起,实行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地铁),提高老年人优待水平,体现对老年人的关爱。

  统一为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户籍人口)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银发无忧”保险),增强广大老年人特别是困难老年人抵御意外伤害风险的能力,推进“老有颐养”。

  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养老机构30处,配备专业人员,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配餐送餐、助洁助浴、家政护理等服务,每处日均服务社区居家老人不少于40人,满足老年人就近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

  救困:为60周岁以上低保无牙颌患者免费安装义齿

  【提升城乡困难群体保障水平,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实施新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完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为全市60周岁以上低保无牙颌患者免费安装义齿】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自201641日起,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20元提高到65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20元提高到470,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实施新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缓解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中低收入家庭及因病支出型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完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将二级以上肢体、智力、精神残疾人和一级视力残疾人纳入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并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好困难残疾人专项生活补贴制度,提高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生活质量。

  为全市60周岁以上低保无牙颌患者免费安装义齿,改善低保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应急:免费培训中小学生8万人 持证救护员占全市2%

  【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应急体验教育培训中小学生8万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1.5万人】

  利用已有应急安全体验馆,在全市开展应急体验教育培训,免费培训中小学生8万人,增强其应急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年内培训救护员(第一响应人)1.5万人,持证救护员人数达到全市总人口的2%,提高全社会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水平。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