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2012专题 > 青岛两会 > 岛城快讯

委员提议建国家海洋公园 打造"海上嘉年华"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10 10:1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1月9日讯(记者 郝园园 王媛)  1月9日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也就是大会发言。当天上午9时许,12位发言人依次登台发言。“突出蓝色引领”“打造现代海洋文化名城”……政协委员们从各个方面为城市的发展建言献策,当天的12个发言中过半内容涉“蓝”,勾勒出青岛蓝色前景。

    9日上午,市政协常委、民革青岛市委副主委尹明琴代表民革青岛市委员会首先进行发言。尹明琴开篇就谈到党代会提出的“蓝色经济战略”,针对本市海洋三次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建议:“青岛旅游要实现突破,首先要将滨海旅游向海洋旅游转变,建设大型旅游、体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休闲中心和国家海洋公园,打造中国的‘海上嘉年华’,建设国际性的海洋旅游度假胜地。”

    政协青岛市黄岛区委员会发言人,市政协常委、黄岛区政协主席石德才在发言中,提出了新黄岛区的开发建设必须坚持蓝色引领,“除重点推动船舶海工、航空等已具备一定规模的高端制造产业做大做强外,应全力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液化天然气(LNG)产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和海水淡化产业。”

    市政协常委、民进青岛市委员会副主委赵高潮在发言中说,颜色应该是本市区域规划设置的文化内涵之一,“青岛(市南、市北)突出青色,本市市树雪松正是青色;黄岛依托黄金海岸,突出金黄色;借助世园会,李沧、崂山突出绿色,蓝色硅谷依托海洋科技,突出蓝色;红岛可以从建筑风格上突出红色,展现大青岛新的面貌”。

    “琅琊台所蕴藏的琅琊文化在青岛海洋文化名城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尽管琅琊台的保护与开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海洋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远远不能满足西海岸经济区和现代海洋文化名城建设的需要。”致公党青岛市委员会发言人,市政协常委,市科协副主席王军的发言主要内容以保护琅琊台为主,但也着重强调了要保护海洋文化遗产,加大对其海洋遗产文化研究的研究和保护力度,深度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打造海洋文化遗产公园。

    民建青岛市委发言人,市政协委员、民建秘书长陈诚意的发言也与蓝色经济有关,他在发言中提出要制定“青岛市可再生能源开发条例”和“青岛市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规定”,从法制上保证可再生能源开发的战略地位,同时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价格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确立规范的激励制度。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中山路改造项目,市政协委员 、市档案局局长、党组书记潘积仁认为,中山路可打造成为一个集历史文脉、建筑博览、自然风景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区。在提案中,潘积仁特别指出,可吸收人文历史学者、旅游业人士、商业人士和市民广泛参与到中山路改造的规划设计中;同时,改造过程中可留出适当空间作为绿化和休闲区。

素颜两会

    市两会启幕以来,在改进会风上实施了多项举措,节俭高效不扰民成为了会议亮点。自1月6日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报到起,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此次两会会场的一些细节。同时,会场内外的工作人员们也并没有因会议的精简而降低对自身工作的要求 ,会场内外高效有序。 

     ■大 会发言·现场 

    去帽去靴,只发言不客套

    9日上午政协大会发言的12个委员中,资历最深的要数委员赵高潮,作为三届老委员,今年是第 4次上台发言。说起连年发言的经历感受,赵委员连连感叹:“今年的发言最直接,连跟领导的客套都省了。”

    赵高潮告诉记者,以往每一次发言,走到话筒前都要先向与会领导客套一番 ,张口就是“尊敬的各位领导…”、“在座的委员们…”,上来就问候“上午好”、“新年好”等,今年要求,发言人员直接以“我发言的题目是…”开始,然后进行发言。“今年大会发言的与会领导最多,可以说是‘豪华阵容’,但不用客套,去帽去靴,有事说事,感觉真务实。”赵高潮表示。

    记者在会场注意到,往年委员发言是在台下,而今年转到了台上,且没有一个人的发言超过8分钟。“今年对发言的时间要求特别严格。”赵委员称,以往委员发言10分钟的、15分钟的都有,甚至排在最后的委员出现被取消发言的情况,“今年提前5天就发短信通知我们发言的排名顺序、发言的时间限制,不允许超过8分钟。”赵委员说,为了保证8分钟内结束发言,他把发言内容反复提炼修改了多次,A4纸从6页缩减到4页。

    赵委员还向记者透露,他在台上观察发现,与会听众的认真度和投入度也比往年高了许多。

    记者  孟达  摄影报道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