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2012专题 > 青岛两会 > 岛城快讯

宋春康:设千万考核基金促减排 建设生态青岛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1-08 13: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春康。

    大众网青岛1月8日讯(记者 王琨 通讯员 薛建涛 孙俊杰)过去一年,青岛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如何让青岛市环境保护工作在2013年更上一层楼?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春康接受大众网采访时称:今年,青岛市环保局将以“四大工程”为抓手,努力打造碧水蓝天、宜居幸福的城市环境。
    过去一年工作受肯定 获“生态先进市”荣誉
    宋春康说,过去一年,在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7%的情况下,青岛市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5.17%、8.58%和0.59%,污染减排工作位居全省前列,青岛市获全省2011年度考核一等奖,农业源减排工作得到国家减排核查组充分肯定。崂山、黄岛、城阳三区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区,青岛市也被省政府授予“生态山东建设先进市”称号。
    2013年是污染减排工作的攻坚之年,谈到今年的工作思路,宋春康说:“今年环保局将大力推进污染减排、生态创建、环保惠民、环境平安四大工程,推进全市环保工作更上一层楼。”
    设千万考核基金促减排 年内淘汰两万辆黄标车
    如何具体落实减排任务?宋春康说,今年,他们将按照“调结构、控新增、减存量”工作原则,坚持“目标、总量、项目、投资”四位一体,设立1000万元减排考核奖励资金,建立健全污染减排激励和约束机制,突出烟气脱硝、低氮燃烧改造、脱硫设施旁路拆除、机动车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和畜禽污染治理等6项重点。
    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预算管理,严格建设项目污染物总量指标前置审核;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规范化管理;建立交通运输企业排污申报制度,淘汰高污染黄标车2万辆;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和运行,完成热电企业燃煤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改造试点;以此确保实现年度减排目标。
    在谈到如何推进生态创建工程方面,宋春康说,青岛市环保局全面落实全市环境保护暨生态青岛建设大会精神,加强对生态山东建设目标责任书的调度考核,推动落实各项任务。加强组织指导,加快生态市、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推动即墨市、胶州市、胶南市通过省级生态市验收;开展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生态工业园区创建活动;深化学校、商场、企业等十大行业环境友好系列创建活动,以生态示范创建推动生态青岛建设上台阶。
    升级12369环保服务平台 重大项目审批决策市民参与
    宋春康认为,环保的最终目的在于惠民,必须推进环保惠民工程。在这个层面,环保局将强化环保为民惠民利民的理念,升级改造12369环保服务平台,畅通民声渠道,认真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环保网站建设,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增加行政处罚、环境信访等环境信息公开内容,推进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改进重大项目环保审批、重大环保决策的公众参与方式,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
    同时,环保局宣教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工业企业排污、建筑施工噪声、餐饮业油烟扰民等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让群众生产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高新区上马环境监测站 全市放射源尽在掌握
    环境保护不仅仅是简单的碧海蓝天,还涉及到各方面的环境安全,在这方面,宋春康表示,青岛市将大力推进环境平安工程。“以建立全防全控的环境安全防控体系为目标,完善环境风险源数据库,全面掌握环境风险隐患信息。”
    青岛市环保局将加强黄岛石化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新建高新区环境监测站,提高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立环境应急指挥平台,定期组织培训和演练,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水平。定期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强化黄岛石化区、新河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以及石化、重金属等重点行业的环境安全监管,消除环境隐患;同时,健全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环境监管体系;开展2014青岛世园会辐射安保演练,加强辐射安全监管,确保全市每一枚放射源均处于受控状态。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