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2012专题 > 青岛两会 > 岛城快讯

建影视CBD设文艺奖 委员吁打蓝色文化品牌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丽   2013-01-07 12:0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1月7日讯(记者 张丽)啤酒节已经举办了22届,但没有唱红一首青岛元素歌曲,更没有捧红一个青岛歌手,甚至连与啤酒相关的原创歌曲也没有;青岛风景秀丽,一直是全国理想的影视外景地,却没有形成自己的影视品牌;经济、文化实力都在全省名列前茅的青岛,却没有市级综合性文艺大奖……本届两会,关于如何发展青岛的蓝色文化,政协委员们格外关注。不少委员提交提案,呼吁青岛抓住实施国家海洋战略的契机,打造以海洋文化为中心的蓝色文化品牌。
    敬志伟:让明星给青岛蓝色文化代言
    近年来,青岛市在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影视之城”等城市文化品牌被成功打造。但对于青岛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政协委员敬志伟认为这些远远不够,挖掘蓝色文化资源内涵,总结提炼蓝色文化的文化品质和文化精神才是必由之路。
    他在提案中建议,开展海上旅游休闲、沙滩狂欢节以及沙滩篝火晚会等蓝色主题活动,用现代传媒、动漫以及计算机等手段讲述海洋神话故事、民间传说、海洋风俗,聘请专家学者,围绕蓝色文化品牌,设计一整套品牌标志、象征图案和象征旗帜等象征体系,都是挖掘蓝色文化内涵的方式。
    有了挖掘蓝色文化的方式,如何推进蓝色文化的广泛传播?敬志伟建议,可以通过中央电视台海外频道或在网上打造一个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蓝色文化网站,集中介绍青岛的蓝色文化建设成果。同时,借助唐国强、黄晓明等影视明星资源,充分利用海尔、海信、青岛啤酒以及澳柯玛等品牌资源,将处在培育期的青岛蓝色文化品牌与青岛当地的品牌资源进行捆绑,实现品牌的复合式传播,提升青岛蓝色文化品牌的知名度。
    许晨:设立“青岛文艺奖”奖励文化精品
    济南有“泉城文艺奖”、聊城有“水城文艺奖”、济宁有“乔羽文艺奖”,然而截至目前为止,青岛市还没有一项由党委政府设立的综合性文艺奖项。如何增强青岛这座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政协委员许晨在今年的两会提出了设立“青岛文艺奖”的设想。
    许晨在提案中说,多年来青岛市的作家、艺术家勤奋创作、展出以及演出了许多好作品。在全省的泰山文艺奖和“精品工程奖”的评选中,获得过好成绩。2008年,青岛市文联曾经举办过“琴岛文艺奖”给予表彰,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坚持下来,而实践证明,文艺评奖是鼓舞激励文艺工作者出精品佳作的有效措施。
    青岛无论经济、文化实力都在全省名列前茅的,却没有市级综合性文艺大奖。许晨认为,这不利于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不利于青岛市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在“青岛文艺奖”名称的设置上,许晨建议应该具有海洋特色、半岛蓝色经济区特色,可以恢复原来的“琴岛文艺奖”,也可以重新命名为:“蓝海文艺奖”、“黄海文艺奖”,或者“海鸥文艺奖”等等。
    王维礼:市南建影视产业CBD区,打造青岛电影节
    在市南区CBD圈内选址,与美国好莱坞的派拉蒙、美国制片人协会等企业联手,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专业水准的影视CBD;打造“青岛国际电影电视节”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电影节;青岛市五洲佳世等国内知名的青岛本土企业与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强强联合,并在5年内实现上市……这是委员王维礼对于青岛未来影视行业的期待。
    随着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计划的逐步推进,影视产业风起云涌。委员王维礼认为,青岛风景秀丽,一直是全国理想的影视外景地。特别是市南区坐拥优势的影视人才、基地资源,打造影视CBD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必将成为全国文化产业的佼佼者。
    王维礼建议,园区建设坚持“政府牵头,重点扶持,大力优惠,筑巢引凤”的原则。建成良好载体后,吸引青岛籍和全国的知名影视企业进驻,把企业总部放到影视基地,如:华谊兄弟、小马奔腾、海润影视、新画面等知名机构和完美时空等新兴机构。借助影视的力量,提高青岛市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民进青岛市委:用“蓝色文化”引领创新型城市建设
    啤酒节已经举办了22届,但没有唱红一首青岛元素歌曲,更没有捧红一个青岛歌手,甚至连与啤酒相关的原创歌曲也没有。拿了很多奖但代表青岛地域本土的“蓝色文化”却没有深入人心。民进青岛市委的提案提出要推动文化引领的创新型城市建设,让青岛的“蓝色文化”走向全国。
    民进青岛市委的提案中说,经济强市无一例外也是文化强市,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香港等大城市既是经济强市,文化支撑力也非常强劲。当前全国各地在利用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方面趋向成熟。如《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梦回大唐》、《梦幻九寨》、《宋城千古情》、《喜马拉雅》等都是文化资源与文化市场、资本和创意成功整合的典范。
    提案建议,青岛该从“获奖文化”中跳出来,把青岛市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从档案馆的尘封中释放出来,使青岛地域文化与中原文化、岭南文化、海派文化等一样,成为我国文化的灿烂花朵,引领创新城市建设。将所有节庆演艺活动统筹谋划,积极创作青岛元素节目,打造包装推出青岛市的艺术明星,拉动文化产业链,改变“花了很多钱、出了不少力”但始终没有产生青岛市有影响的文化品牌的状况。
    另外,他们还建议,抓紧创作青岛市原创的影视作品的步伐,让“蓝色文化”影响至全国。除影视、音乐外,其它方面如“蓝色画派”、地方戏剧、民俗风俗等都应积极挖掘和提升。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