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2012专题 > 青岛两会 > 岛城快讯

两届市南区长变校长 跟旧城改造较劲12年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06 09:0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黄绍美


    1月5日傍晚,在市南区老年大学记者见到了精神矍铄的黄绍美,今年77岁的他从1984年至1996年期间曾担任过两届市南区区长、一届市南区纪委书记、一届市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而这期间他也担任了三届市人大代表。他当代表时每年都提旧城改造的意见建议,在他和其他代表的推动下,市南区原先三代人住10平方米房子的“民众大院”基本改造完成。

    黄绍美老人虽然已经77岁,但身体非常好,他给记者从电脑里找以前的照片。“我也是这些年学会的,以前不会用电脑。”黄绍美老人可是三届市人大代表,他的经历可谓精彩。“我也是干新闻出身的!”黄老说,他们那个时期全国只有三所大学有新闻系,他就在江西大学学习新闻,毕业以后来到青岛广播电台工作,后从政。从1984年开始,黄老先后担任过两届市南区区长、一届市南区纪委书记、一届市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期间担任了三届市人大代表。

    说起十八大后的新风气,他很有感触,“我们那个年代的确办会很节俭,当时也是因为经济实力不行。”他说,当时他骑着自行车去参加会议,根本就没有现在的公车接送,他说自己平日里考察也是骑着自行车去。“我记得我们有一次特别加餐,吃的饭菜也跟平时一样,就是每桌上加了四瓶啤酒。”回忆当年,他笑得很开心。

    说到两会上的履职过程,黄绍美特别激动,“我当了10多年的市人大代表,每年就冲着‘旧城改造’去的,每年都提,一步步改造。”他说,当时人们生活水平的确不行,他看到市南区还有很多的破旧居民区就着急,每年也把这个当成是一个大事来提。“当时市南区有9个‘民众大院’,也就是棚户区。”他说那是民众大院内居住的条件非常差,往往是一家三代人都挤在一个1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而这些房子一间挨着一间,人口特别密集,作为区长他年年接到市民的反映。

 
    得到市里的支持后,黄老就跟同事开始找开发商改造。“那个年代的改造也不一样,是先改造一部分让市民住进去,然后再改造另一部分,总之想方设法少影响市民的生活。”他说,那个时候的改造跟现在的程序完全相反,老百姓是真的欢喜,改造完成了都敲锣打鼓庆祝。

    说起以前的事,黄老就抑制不住、慷慨激昂。“总的来讲是为老百姓办事。那时候也有些力不从心,就是因为缺钱。现在环境好多了。”他说作为人大代表,能为百姓改善居住条件和环境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为百姓发声,也因此更要为百姓做事时。

    文/图  记者 李晓哲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