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2012专题 > 青岛两会 > 岛城快讯

带蓝色提案参会 委员建议摸海洋生态家底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3-01-06 17: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政协委员胡泽建和赵铁军正在住处研究提案。

    大众网青岛1月6日讯(记者 李敏) “发展蓝色经济需要知道青岛有多少海洋生态资本。”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海洋生物研究的工作者,青岛市政协委员胡泽建此次参会提交的是关于胶州湾水域保护以及青岛市海洋生态研究的“蓝色”提案。 
    “胶州湾的面积解放前是500多平方公里,现在只剩下360平方公里,胶州湾面积的迅速缩小,与海岸线的无序建设有很大关系。”胡泽建分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胶州湾沿岸兴起建设盐田;到八九十年代,附近渔民开始围海造池塘,发展海水养殖,“肆意建造,导致现在胶州湾沿线曲折凌乱,很不美观”。 
    针对这一问题,胡泽建表示,现在青岛市要求保护胶州湾海岸线,不对海岸线作调整,“但我认为应当在保护胶州湾的基础上,适当美化海岸线,改变海岸线曲折凌乱的局面,同时还可以借此发展旅游业。” 
    胡泽建说,附近渔民靠海吃海,完全取缔这些池塘不现实。这就需要政府引导,合理规划,还美丽的胶州湾海岸。”胡泽建表示,针对规划过程对渔民造成的损失,他建议政府应当进行合理补偿,解决渔民生产与海岸环境发展不协调的问题。 
    另外,针对青岛市近年来大力发展蓝色经济的趋势,胡泽建还提交了第二个提案:青岛生态资本摸底。青岛市要想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生态问题必定是发展过程中要掌握的信息。青岛市有多少海洋生态资本?海洋生态价值怎样、优势何在?发展蓝色经济的过程中,如何按照当地海洋生态特点,保护生态环境……这些问题都出现在胡泽建提交的政协提案中。 
    除此之外,他们还建议对青岛海洋生态价值的分布、规模、状态等做一一评估、测算,“只有摸清楚青岛海洋生态家底,才能更好的利用、发展、保护它。”胡泽建说。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