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崂山风景区开展"拓印崂山"工程 发现明代"记事碑"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郝园园   2017-09-09 11:41:00

关键词: 崂山风景区;明代;拓印崂山;工程实施;大藏经

  

  拓印崂山”工作小组的队员正在石壁上施展吊索拓印绝技。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通讯员 王绪娇

  崂山备受历代帝王将相和文化名人的青睐,历代文人墨客、军政要员为崂山留下诸多传世墨宝,成为崂山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了对这部分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好资料保存、研究,崂山风景区于今年5月份开启了“拓印崂山”工程。记者9月8日从崂山风景区获悉,目前已经有100余处摩岩石刻完成拓印。

  独创吊索拓印绝技

  9月8日,记者有幸跟随崂山风景区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拓印崂山”现场——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据拓印专业人员介绍,拓印通常有三个步骤,首先是上纸,就是将宣纸浸湿,覆盖贴印在石刻表面;其次是上墨,就是等覆盖在石刻上的宣纸晾干后,在宣纸表面上墨,这是拓印最细致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最后一步是等墨迹干后,将覆盖在整块石刻上的宣纸揭下,一处石刻的拓印就完成了。

  记者到达时,“拓印崂山”工作小组的4人如攀岩运动者,正用绳索吊在半空中对巨石上的石刻进行拓印。拓印小组队长李继伟笑称他们是“崂山壁虎”。只见他们个个身材精干,如猿猴般只凭借一根绳索,噌噌几下便攀上十几米高的崖顶,令记者目瞪口呆,也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据李继伟介绍,他们前期在研究讨论石刻拓印方法时,因崂山独特的地貌特征,独创了这种吊索拓印石刻的绝技,这种独特的石刻拓印技术也算是国内首创。据悉,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工作人员前期专门找到专业攀岩老师学习攀岩技术,所用绳索承重量2吨,安全系数极高。

  发现明代“记事碑”

  拓印是一种对文物进行保留、存档的保护过程,据崂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在石刻拓印过程中,他们也注重对石刻的调查和发掘,其中在太清宫发现一块“记事碑”,据考证,这块“记事碑”记载的是明朝皇帝对海印寺颁赐《大藏经》的史实,是非常宝贵的历史文物,现已移交给青岛市博物馆,以便对珍贵文物更好地保存和利用。

  据崂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崂山风景区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的摩崖石刻有270余处,从今年5月份“拓印崂山”工程实施以来,到现在4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已经拓印的崂山石刻有100余处,其中大部分都是元、明、清时期的石刻,剩下的100多处石刻将随着“拓印崂山”工程的实施继续推进。

  据介绍,崂山风景区组织“拓印崂山”工程的首要目的是保留历史文化遗产的原貌,他们将整理一整套的崂山摩崖石刻的拓片移交给青岛市博物馆,由博物馆收藏、整理并研究、展示,作为文化遗产传承后世。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