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对话骑车上学新疆小伙:感动6000里骑行到青岛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王菲 逯娟   2017-09-08 11:06:00

关键词: 骑车;上学;新疆;青岛

一家三口。

骑行路线。

坐骑。

睡觉的帐篷。

一路骑行被晒黑的手。

  大众网青岛9月8日讯记者 刘宇昕 实习生 王菲 逯娟)9月2日,是青岛科技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而在一个月前,一名来自新疆哈密的新生开始了他的骑行之旅,历时38天,走过3319公里,最终到达青岛。近日,大众网记者在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见到了这名新生彭博,与他聊聊“路上”的故事。
  38天骑行 途经7个省区走过3319公里
  彭博今年19岁,毕业于哈密市第二中学,目前已被青岛科技大学录取。高考结束后,他真正体验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7月2日,彭博踏上旅途,白天沿国道前行,晚上选择在旅馆或帐篷中休息,每天骑行100公里左右。之前他想去的目的地有两个:一是天津,二是青岛。7月20日,彭博收到了被青岛科技大学录取的消息后,便将终点定位到青岛。 8月9日,经过38天骑行,途经7个省区、65个大小城镇,彭博终于到达青岛。
  彭博说:“我从小喜欢户外活动,胆子大,高考结束后,便计划着骑行到海边。”谈及这段旅途,彭博介绍,出发前他学习了修理车闸,换车胎等技术。“自行车是跟朋友借的,学习修车的同时,我还给自行车装了架子、加了车灯和后视镜等装备。”同时,他准备好了修车工具、备胎、帐篷、衣服和食物等。
  为实现骑行说服家人
  “途中会遇到戈壁、荒漠,不可预料的事情让人担心,要是在‘无人区’碰到麻烦该怎么办?” 彭博是家中独子,得知儿子一人要骑行几千公里,母亲脑海中浮现无数的可能性,并坚决反对这次骑行。
  “儿子反复给我做思想工作,说想锻炼一下自己,我拗不过,便同意了。”高女士表示,但她也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要驾车跟随儿子走一段看看。由于心疼儿子,母亲驾车跟随,一直到甘肃玉门。“到了玉门,儿子说什么也不让我跟了,给我下了最后‘通牒’,说我要是再跟着,他就抄小路跑掉。我拗不过,只好返回”。返回家中,高女士依然牵挂儿子,每天至少要和儿子通两次电话,并在地图上标注儿子骑行的位置。
  中途遇困难 曾想放弃但最终坚持前行
  由于骑行之前,彭博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由一开始的腿疼演变为膝盖疼。“当时天气很热,每天喝藿香正气水,中暑但没晕过去,最终就坚持了下来。” 彭博表示,虽然防晒工作做得很好,但长期暴露在阳光下,强烈的紫外线使他的皮肤出现严重色差。
  谈起这段旅途,彭博说:“一路上,自行车轮胎修换过七八次。”骑行第3天,在戈壁滩上车胎爆了,彭博只好顶着烈日修轮胎。又遇到国道正在施工,不少地方是厚厚的虚土,只能推车前行。印象最深的是山西至河北山区路段,也是最艰难的一段,这段七八百公里的路花费了他半个月的时间,“全是盘山路,路上有泥巴,自行车骑不了多久便要清理。”
  骑行至山西吕梁山时,突然下起暴雨,彭博的自行车轮胎又被扎了。“当时浑身湿透了,很无助。”轮胎换好后,骑行了1公里左右便看到了村庄。暴雨频频,曾有过放弃的念头,父亲得知消息给他两个选择,要么回家,要么继续前行。最终,在村庄待了6天后,彭博选择继续前行。
  用3319公里的骑行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蜕变
  “儿子以前做事有些优柔寡断,现在不一样了,感觉他一下长大了。”谈到儿子骑行的经历,彭博的母亲高女士欣慰地说,儿子用3319公里的骑行完成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蜕变。彭博自己也表示,通过骑行增长了见识,遇到问题再也不会躲避,而是想办法解决。
  “开始大学生活挺激动的。”正在学校参加新生军训的彭博表示,由于自身身体问题,军训对他而言还有些许难度。“但是不觉得累,会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开一个好头。”
  近来,由于很多人对他骑行故事的关注,突如其来的“网红”头衔,给这个19岁少年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彭博表示,青岛当地有很多优秀的骑行爱好者,骑行是件很平常的事,他想尽快回归正常的大学生活。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