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72名视力障碍考生参加青岛中考 体育也得达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金震 孟达   2017-06-14 08:40:00

关键词: 盲校;考生参加;中考试卷;视力障碍;体育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署名除外)

  6月13日,青岛市盲校招生考试正式开考,72名有视力障碍的考生步入考场,在青“读”盲文考卷圆升学梦想。记者从青岛市盲校了解到,就该校今年42人的招生计划而言,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竞争可谓激烈。学校将根据考生的成绩,划定普高、中职、兼报三条录取线,让视力障碍的考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升学路。

  

  盲校里,盲生在进行中考。

  72人报名,录取三条线

  6月13日到14日,青岛市盲校学生初中学业水平测试暨普通高中、职业中专招生考试举行。记者6月13日上午7点半来到市盲校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已经准备入场了。记者从青岛市盲校了解到,今年学校计划招生42人,其中普高招生28名,职业中专招14名。但从前期报名的情况看,今年报名盲校的视障学生达72人,其中部分考生普高和中职兼报,竞争可谓激烈。

  据介绍,参加盲校考试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最北的考生来自哈尔滨,西边来自新疆,南端来自云南,还有14名来自青岛的本土考生。普高学生考试科目的总分数是620分,学校将根据成绩划定普高、兼报、中职三条录取线,公平地为视障盲生提供升学就读机会。

  青岛市盲校教导处主任张绍侠说,盲生普高考试科目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物理、化学),同时就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综合考核。测试成绩“一考两用”,既是对初中阶段的总结,又是盲生的一场选拔考试。盲生的中考试卷是学校制作的,最初提供盲文试卷和汉文试卷两种,但试卷内容是完全一致的,就在盲生到场报名考试时,按照自身需要确定了考卷形式。

  体能加测达标才能录取

  据悉,考生还得参加体能加测。虽然成绩不计入总分,却是考生被录取的条件之一,属于盲校考生必须参加的项目。普高测立定跳远、跳绳、仰卧起坐,考生从中三选二;中职测跳绳、跳远、仰卧起坐、实心球、立卧撑,考生从中五选四。但是体测的要求不高,特殊考生因身体原因可以申请免测。

  入学年龄也是学校的考虑因素。记者留意到,今年的考生中有一名轮椅考生,她也算是青岛市盲校的执着粉了。面对这名来自广州的女考生,张绍侠的内心其实有些不忍。她告诉记者,女孩是第二年报考青岛市盲校,去年败北在中考的成绩上,今年毅然决然地再次远赴青岛考试。但是,这应该是她进入市盲校的最后一次机会。青岛市盲校招生设有年龄限制,20周岁以后就将与市盲校无缘,而这位广州女考生今年19岁了。她渴望在青岛上学,渴望有更多朋友,所以在考场上也是全力以赴。

  今年高考的无声战场上,青岛考区唯一盲生备受关注,她便来自于青岛市盲校,而全国七名全盲考生中,有两名是来自青岛市盲校。至今,市盲校已毕业的22届426名学生,418名学生走进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滨州医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高校学习。

  

  考生陆续“排队”走进考场。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报道

  ■相关新闻 盲校新校址都有啥看点?

  青岛市盲校新校址建设情况备受关注,据悉,新校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了所有建筑主体封顶施工。青岛市盲校新校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为青岛市财政投资重点项目,位于青岛市黄岛区海湾路南、创新路东,占地约4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1999.25平方米,包括地上、地下两部分。青岛市盲校新校建成后,可有效改善盲校办学条件,加快青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据悉,青岛市盲校(启明学校)新校的规划设计充分考虑标志性、适用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的原则,除了满足诸如设置盲道及无障碍通行环境等设计规范的相关要求,还以更人性化的规划及建筑设计手法,充分照顾视障残疾人士的需要,体现盲校建筑的特点,为补偿残疾学生的生理缺陷创造最佳条件,方便师生使用。学校建筑采用规整有序的综合体形式,根据各类用房的使用特点,学校被划分为行政办公、教学、生活、运动、后期发展用地五个功能明确、紧凑有致、闹静分离的区域,各区由连廊、平台、台阶、坡道或者功能用房连接,室内与室外、地上与地下相结合,交通流线方便简洁,且免受风雨侵扰,可全天候使用。考虑到视障学生行走不便,教学楼、行政楼及宿舍楼内设置电梯,师生可通过一层的无障碍坡道进入室内,通过电梯到达各层后,师生可通过连廊到达各功能用房。针对部分弱视学生的感光特点,新校设计在各个功能区域的入口处局部采用较亮丽的立面色彩,并在各建筑物和校园内均设计标识性物件,让学生能触摸到或踩到,在建设中力求以多样化的材料来铺装道路及各种活动区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触感体验及可识别性,便于学生在校园内辨别方向。

  考生故事

  一心想要上学,家长细心呵护

  站在市盲校的操场上,来自陕西的一位家长打不起精神,他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正在为儿子的成绩惴惴不安。他儿子并不是先天性的视障,而是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视力,使得他必须借助设备才能阅读。前几年,家人带着儿子四处寻医问药,可孩子的视力始终未有好转,经济压力反倒越来越大。他的儿子今年17岁,治病期间休学两年,如今求学到高中阶段。这位父亲说,孩子有继续读书的愿望,便从陕西乘火车赶到青岛,参加了青岛市盲校的中考。

  而来自河北的王先生说,他儿子是先天性视障,之前是在普通学校就读,但明显有些吃力。后来孩子念中学后,家人为了更便捷地照顾孩子,索性租住到学校周边。他说,家人呵护孩子的自尊心,也担心儿子的压力大,所以一直留心特教学校信息,恰好学校有孩子被送到青岛,他也就下定决心到青岛试一试。他希望儿子成为一名盲文老师,在视障的世界中找到明天。

  女儿不缺才气,却看不清世界

  同样是先天性的视力障碍,一位来自兰州的盲生妈妈说,从小就发现女儿视力不好,开始并未太在意,一直认为仅仅是远视而已。后来到医院检查才确诊,女儿的眼底存在异常。这个消息一度让她崩溃,也始终不明白其中的缘由。但这位妈妈很快从阴影中走出来,并不断地发现女儿的个人爱好,要培养一个特殊的优秀女儿。英语是女儿的爱好之一,所以她早早地进行了启蒙教育。目前,女儿参加英语比赛不怯场,甚至可以无障碍地唱英文歌。朗诵也是女儿的爱好之一,之前参加全国性的朗诵比赛,女儿曾拿下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而且,女儿接下来还要准备琵琶的考级。

  加入青岛市盲校的考学大军,这位妈妈思虑着孩子的未来,也坦言内心曾有些自卑,但是女儿的状态还不错。她告诉记者,不希望女儿生活在社会底层,将来靠着社会的救济生活,更何况女儿自身也很要强。她说,原本计划初中时把女儿送到青岛,可家人顾虑距家太远,所以拖到升高中才赶来青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