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78岁老人为昆虫馆捐千枚标本 均由其亲手采集(图)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高洁   2015-01-19 16:11:00

关键词: 吴世君 昆虫标本 吴竹昆虫馆 蝴蝶标本 安徽工业大学

  蝴蝶标本。

  近日,马鞍山市第七中学“吴竹昆虫馆”揭牌,这里展览了400种、近千枚昆虫标本,这些标本均来自安徽工业大学的退休教师吴世君,每一个昆虫标本都是由他亲自采集、制作而成的。

  为专著筹钱做蝴蝶画

  今年78岁的吴世君是安徽工业大学的退休副教授,他将半生心血都花在了这些昆虫标本中。

  18日,记者联系到了吴世君。吴世君告诉记者,他多年来一直致力研究蚧壳虫,这是一种竹子上的害虫。上世纪80年代,吴世君想将自己的研究结果出版成书,可问了出版社,需要八九万元的费用,当时他的月工资才几百元,这可难倒了他。

  “当时听说蝴蝶画可以卖钱,而且喜欢的人还不少。”吴世君有一定的绘画功底,为了自己的著作能早日出版,于是开始捕捉蝴蝶。“其实蝴蝶画一张也没卖。”吴世君说,对于蝴蝶这种美丽的生物,他也一下被迷住了。

  山林中观察昆虫常遇险

  “人多的地方昆虫很少,所以必须要去荒郊野外、人迹罕至的地方。”吴世君说,每次出去旅游,他都不跟着大部队,而是独辟蹊径,专去山林里找昆虫。

  吴世君告诉记者,为了制作这些昆虫标本,他经历过很多危险。有一次,吴世君到向山捕中华虎凤蝶,进入竹林后一不留神摔了一跤,一截断竹桩插入左下颌。他只能忍痛托着脑袋,慢慢下山来到当地医院。医生感叹说:“你真是命大,要是再歪一点,就要插到动脉上了。”

  吴世君的夫人马女士说,“他还带儿子出去逮过昆虫,早上出去好好的,回来的时候浑身都是包。”马女士说,看到儿子这样,她免不了对丈夫一通指责。不过吴世君认真地对记者说:“真要感谢我的夫人,我的这些成就都要感谢她的支持。”

  捐出蝴蝶标本成立蝴蝶馆

  马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她特意留出一层楼摆放各种昆虫标本。对于这次在马鞍山市第七中学设置展览馆,吴世君表示,这些昆虫标本,放在家中并不能完全体现其价值,他也希望能让感兴趣的学生学到更多,“也能为培养我们祖国的下一代做一些应该做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吴竹昆虫馆”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展览的是蝴蝶部分,总共有12科的蝴蝶。第二部分是蛾类和其它昆虫,这里面有大翘甲、独角仙,还有一些蜻蜓。第三部分是五幅精美绝伦的蝴蝶画,这些蝴蝶画都是由蝴蝶的翅膀拼制而成的。

  接下来,吴世君还将免费捐赠各类蝴蝶标本给安徽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其中还有一些是世界名蝶。□记者 高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