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近期山东麦田火灾大爆发 郓城消防一天接五百火警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路伟   2015-06-12 10:00:00

关键词: 麦田 随官屯镇 丁里长镇 消防官兵 消防大队

  让烟火远离麦田

  眼下正是麦收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辛苦了大半年的农民正忙活着颗粒归仓,虽然劳累,但难掩收获的喜悦。但一个烟头让许多农民大半年的努力化为乌有,沉甸甸的麦穗变为焦土,一个个家庭欲哭无泪。虽然有肇事者因此被绳之以法,但更多的损失只能由农民自己承担。大火无情,为了自己和他人的汗水,为了那些沉甸甸的麦穗,让烟火远离麦田。

  连日来,山东省连续发生多起麦田着火事件,给农民造成较大损失。图为郓城一处农田起火,村民正在灭火。

  6月9日是山东省郓城县小麦大面积收割的第五天,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天,麦田火灾突然大爆发,从上午10点开始至深夜12点止,郓城消防大队值班室共接到各地麦田火警500多个,报警电话一度发生堵塞。因大面积浓烟导致路面能见度极低,日东高速发生汽车连环追尾事故,造成大面积堵车。

  10日下午,胶州市站前大道以东,G204以北大片麦秸起火,由于风势较大,火势迅速蔓延上百亩。浓烟弥漫在站前大道上,使得部分路段能见度很低,短时间内阻碍了交通。

  火灾接二连三,消防队员休息的空都没有

  “119吧?俺是丁里长镇佐庄村,俺这里的麦田着火了,你们快来吧……”9日上午10 点25分,郓城消防大队值班室接到第一起麦田火警,消防官兵立即出动赶往现场进行扑救。但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起麦田火灾还没有扑灭,另外一个麦田火警又来了:随官屯镇、双桥镇、唐庙镇、城关镇、黄堆集镇、郭屯镇、张营镇、陈坡镇等乡镇的部分麦田先后发生火灾。尤其是在下午1时至4时,各地的麦田火灾更是集中爆发,以至于消防大队值班室的接警电话一度发生堵塞,好多电话都无法打入,每次电话刚放下就立即响起,到处是一片焦急的求救声。

  无奈之下,郓城消防大队紧急调派三名文员协助接处警,一名副大队长进行现场调度和指挥。而参加灭火的消防官兵则更加忙碌,扑灭这处火灾,立即就要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火场,没有片刻停顿,没有片刻休整,以至于中午饭都得在车上吃:方便面加矿泉水!

  据统计,6月9日的麦田火灾主要集中在郓城县南部的乡镇,而北部乡镇由于麦收还没有全面展开而少有火灾。火灾集中发生的时间在下午1时至4时,这个时间段正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天干物燥,稍有火星就有可能引发麦田火灾,火借风势,蔓延迅速,很难扑救,损失也较大。

  麦田火灾烟雾弥漫高速,车辆连环追尾

  在郓城唐庙镇陈南村和相邻的夏庄村,这次火灾就烧毁待收麦田230余亩。起火麦田的北侧就是日东高速,麦田燃烧产生的大面积浓烟导致路面能见度极低,下午2点40 分左右,就在焚烧麦田相距 300米左右的路段发生一起汽车连环追尾事故,造成高速路大面积堵车。

  10日下午,记者驱车行驶至胶州市站前大道与G204路口,发现北面浓烟滚滚,近500 米路段能见度非常低,最严重的路段能见度甚至不足两米,很多车辆被迫放慢速度,引起了交通阻塞。记者停车步行查看发现,原来在G204以北,站前大道以东一大片收割完的麦田起火,火势扩散得非常快,道路旁有不少绿化树也被大火烧得漆黑。

  “这把火少说也烧了上百亩。”现场村民告诉记者,幸亏周围的小麦均已经收割,不然照着这个火势,一会儿麦子就烧没了。

  在站前大道烟雾最浓处,几名交警正在轮流指挥交通。一名交警告诉记者,因为路上烟太大,所以一个人不能站太久,所以每隔几分钟他们就换一下人,下来的人到车子里面换口气,不然会呛得难受。

  “三天内这是第二次下麦地了。”消防人员告诉记者,随着麦收高峰的到来,各地不时会有焚烧麦秸的事情出现。

  消防部门提醒农民朋友:麦收时节,天干物燥,一定要做好麦地、麦场防火,更不要焚烧麦茬,以防引发大火。(邓兴宇 刘震)

  相关新闻

  九成麦田起火都是因为烟头

  10日,德州市消防部门检查发现,多数联合收割机都没有配灭火器,灭火都是铁锹拍打。

  9日下午4时许,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的一处麦田内,一位村民干完农活休息时,将烟头随手扔在麦茬中,引燃了5亩左右麦茬以及一块还未收割的麦田。消防队员及时赶到并控制了火势,才没有给村民造成更大的损失。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期已经连续发生多起麦茬起火事件,90%的麦田起火是因为烟头、用火不当等小细节引起的,再加上天干物燥,麦田一旦起火,很难及时扑灭。而且多数农田起火时,由于田间路窄,消防车不好进入。“地里浇水需要扯电线,裸露的电线也容易引起火灾。” 消防队员介绍,广大农民应增强消防意识,在收割小麦时,不要在田间地头抽烟。此外,收割麦子后,不要随意点燃麦茬,避免引发火灾。(孙婷婷 杜长青)

  收割机水箱喷热水烫伤驾驶员

  9日下午,在泰安山口镇,一男子驾驶收割机收麦子时,被水箱溅出来的热水烫伤左前躯干和右上肢,烫伤面积达25%。目前,男子在医院住院治疗。医生介绍,几乎每年麦收季节医院都会收治类似的烫伤患者,夏季气温高,收麦子时应避免收割机长时间运作。

  10日,记者在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科病房看到,一名年轻男子躺在病床上休息,上半身和大腿都缠着绷带,家属在旁陪伴。据介绍,这名男子是山口人,9日下午3点左右被烫伤,拨打医院电话求助。记者了解到,当时,男子正在驾驶收割机收麦子,由于气温太高,水箱里滚烫的热水直接喷在男子身上。

  烧伤科医生杨廷说,每年麦收季节,医院都会收治被收割机烫伤的市民,夏季气温高,水箱的水升温快,水沸腾涌出水箱,很容易烫伤人。因此,麦收季节应避免收割机长时间运作,以免被烫伤。(路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