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田庆盈拟调任莱芜市 17市专职副书记将完成“补缺”

来源:东营市政府官网   作者:   2015-06-11 09:43:00

关键词: 市委副书记 1970年 1986年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市中

  今年5月19日,张宏伟(右三)首次以临沂市委副书记身份在当地调研(图片来自临沂市政府官网)

  昨日,中共济南市委机关报披露,据省委组织部发布的任前公示,田庆盈拟任莱芜市委副书记。目前,田庆盈的职务为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今年以来,我省对各市专职市委副书记进行多次调整。按照惯例,此次任前公示意味着我省目前各市专职副书记的“补缺”工作已经完成。本报记者梳理此次调整发现,进行调整的7个地级市中,除生于1956年的两位外,其他五位前任专职副书记,目前均以市长(代市长)身份履新。

  数据显示,专职副书记的晋升渠道多为地级市市长。 记者陈学超

  是何职务?源自地方党委“一正二副”模式

  作为地方党委管理层级简化的一项重大举措,“专职副书记”一说始自2004年。

  这一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要求减少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这一决定的出台与各级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严重超标有直接联系。1985年,中央曾对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作出过明确规定。

  据当年出台的《关于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若干具体问题的暂行规定》规定,省级一般3到5人,省辖市一般2到4人,县级一般2到3人。但这一规定执行上渐渐走形。各级党委副书记职数普遍在4到6人左右,严重超出1986年的相关规定规定的职数,并且各自分工不同。

  在这种情况下,党内需要遵循书记、副书记、常委的等级惯例。数名副书记不但分管党委各部门工作,还分管政府工作。常委负责的工作之上,还有分管副书记。这势必造成了多头领导、重复分工、职能重叠等问题。

  前述《决定》出台后两年,即2006年,在集中换届契机下,减少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的“一正两副”模式推行,2007年逐渐成型。

  按照中央“减少领导职数”的要求,除了个别少数民族地区以外,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党委均建立了“一正两副”的领导班子架构。除书记外,一名副书记兼任省(市、县)长,另一名即为专职副书记。这项改革实现了地方党委的常委分工负责制,简化了管理层级,避免了分工重叠。专职副书记也正是由此而来。

  不过,专职副书记的职责定位一直处于比较模糊的状态。

  中央文件仅笼统规定:“协助书记处理日常事务,受书记委托负责其他工作。”至于哪些“日常事务”以及哪些“其他工作”应由专职副书记来负责,并无具体规定。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一项调查显示,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近年来,各地在专职副书记分工上进行了多种尝试。“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最近几年,省委专职副书记在分工上出现了更为多元、更丰富的‘兼职化’、‘实权化’倾向。政法委书记、党校校长,行政学院院长、党委秘书长、重要地市的市委书记等职位是副书记的主要兼职选项。”

  从何处来?多来自党务系统

  进入2015年,我省对各地市人事进行密集调整。多个地市专职副书记已经或将迎来全新面孔。这些地市包括:淄博、东营、菏泽、临沂、烟台、德州、莱芜7市。

  目前,已经或将履新的专职副书记中有5位专职副书记来自党务系统。

  同时,新老更替后,专职副书记年轻化的趋势越发明显,这一队伍已经迎来三位“70后”面孔。

  其中,最年轻的专职副书记是1972年出生的临沂市委副书记张宏伟。新任烟台市委副书记王继东、德州市委副书记杨国强也均出生于1970年。

  此外,拟任莱芜市委副书记的田庆盈、新任菏泽市委副书记孙丰华、淄博市委副书记于海田均出生于1965年之后。

  作为专职副书记中最年轻的张宏伟,履新前的职务为泰安市委常委、新泰市委书记。作为一名女性官员,张宏伟曾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常委、权益部部长,共青团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

  山东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09年发布的《山东省公选副厅级女干部、非党员干部任前公告》显示,当年37岁、时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张宏伟出任省直单位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副厅级。

  2011年12月31日,泰安新泰市迎来首位女市委书记,即张宏伟。此外,张宏伟还担任泰安市委常委一职。

  4年后,也即今年的5月19日是张宏伟首次以临沂市委副书记身份公开亮相。临沂官网报道显示,当日,她以前述身份先后到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进行调研。

  新任德州市委副书记杨国强的职务变动间隔时间相对较短:今年1月24日,杨国强获任滨州市副市长,除此之外,他还担任滨州市委常委、党组副书记职务。3个月后,杨国强以市委常委、副书记身份履新德州。

  与其他几张新面孔不同,新任烟台市委副书记王继东赴任前并无地方工作经历。今年5月,他以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身份赴烟台履新。公开简历显示,任职省政府前,王继东的工作轨迹主要集中在省统计局、省政府办公厅以及省农村信用社。

  5月19日出任淄博市委副书记的于海田履历最为特殊。赴任淄博之前,于的职务为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相关任命通知意味着,这位正值壮年的企业家将由此由商界转入政坛。

  与其他地市不同,东营、菏泽的专职副书记均由本土官员出任。

  东营市政府官网消息显示,今年4月,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郑建军出任东营市委副书记。上述官网同时显示,5月起,郑建军任东营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不再兼任组织部部长。

  现任菏泽市委副书记同样出自本地。当地政府官网显示,今年5月初,菏泽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孙丰华(女),以市委副书记身份亮相相关活动。

  往何处去?堪称“市长摇篮”

  对已经进行调整的7个地市的前任专职副书记去向进行梳理发现,专职副书记一职的职务晋升去向多为地级市市长。

  数据显示,有5位地级市专职副书记目前正以市长或代市长身份履行职务。

  其中,原临沂市委常委、副书记李峰在担任该职务3年又2个月后,于今年2月13日被任命为枣庄市副市长、代市长。在此之前,原任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张术平已任临沂代市长。李峰现已出任枣庄市长。

  原菏泽市委副书记解维俊则于今年2月7日被补选为菏泽市长。在此之前,菏泽发生人事变动:2014年11月,掌舵菏泽21个月的原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出任山东省副省长,原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接任菏泽市委书记。

  2015年1月,原东营市委副书记赵豪志出任东营市代市长,并于3月起正式担任东营市长一职。东营情况与菏泽相似,因年龄原因,刘士合卸任东营市委书记,原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申长友接任东营市委书记。

  原淄博市委副书记的调整亦与山东本轮人事调整有直接关系。今年初,因年龄原因,周清利卸任淄博市委书记,山东省民政厅原厅长王浩接任。而原淄博市长徐景颜则出任聊城市委书记。原淄博市委副书记周连华当选淄博市长。

  而原烟台市委副书记张永霞已于5月18日出任烟台市代理市长。同月,原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出任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原烟台市长孟凡利任烟台市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张永霞目前仍以代理市长身份履职。

  出现调整的7市中,5市专职副书记得以出任市长或代理市长。例外来自莱芜、德州两地:今年2月,原莱芜市委副书记林殿霞当选莱芜市政协主席;与此同时,原德州市委副书记满春重当选德州市政协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两人分别出生于1956年1月和2月。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