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推出首批千亿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来源:中新网   作者:黄品璇 孔进 唐琦   2015-06-10 09:41:00

关键词: 社会资本 项目签约 社会合作 PPP 首批项目

  中新网济南6月9日电 (黄品璇 孔进 唐琦)山东省9日正式向社会推出首批50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涉及能源、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山东省9日召开全省贯彻积极财政政策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推出该省首批50个政府和社会合作(PPP)项目,总投资额逾1000亿元,项目覆盖山东全省各市,涉及能源、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林牧渔、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其中,市政、水利、环保领域的项目,占推介项目总数的48%。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简称PPP)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在当日的推介会上,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表示,山东作为沿海经济大省,推广运用PPP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截至目前,该省发改、财政等部门项目库储备项目已达500多个,预计总投资4500多亿元。“这次从中筛选出成熟度高、可操作性强、落地速度快,且投资额不低于2亿元的项目有50个,作为首批项目向社会推介,总投资额在1000亿元以上。”于国安说。

  于国安说,此次推介的都是收益比较稳定、长期合同关系比较清楚、技术发展比较成熟、示范性比较强的项目,既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又能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据于国安介绍,山东省财政将设立1亿元的专项奖补资金,对包括这批签约项目在内的重点PPP项目给予前期费用补助。此外,为支持PPP项目建设,在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时,该省也将优先推荐PPP项目。抓紧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引导基金,并充分利用各类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建设,同时鼓励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转化为PPP项目,为项目融资和社会资本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当日还举行了16个PPP项目签约仪式。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