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县市年内全部实现公交一体化 300辆校车投放新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4-02-22 17:34:00

关键词:

  

  市人大代表、交运集团董事长 刘永康

  大众网青岛2月22日讯(记者 韩铭)过去的一年,是交运集团大发展的一年。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县域城市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完成多项重要并购,通过市场的培育和打造,新增加员工2800人,新增车辆1100台,校车发展到1500台。两会期间,青岛市人大代表,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表示,2014年将是交运集团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关键的一年。年内将全部实现青岛县域城市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打造多个交通综合体,在黄岛建成青岛第一个公路物流港,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年内青岛县域城市全部实现公交一体化
  刘永康表示,过去的一年,是交运集团大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中,通过市场的培育和打造,新增加员工2800人,新增车辆1100台,这一切就是在市场配置资源的环境下走出来的。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就是走出来后形成的阶段性成果。2013年1月份,即墨实现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在全国实现第一个县域城市全覆盖,城乡公交、镇村公交、村村公交共600多台车把即墨原有的客运班线实现了公交化。
  “以前村民出行可能是5块、10块甚至是15块钱,现在村村通实行后只要1块钱。”刘永康说,“交运集团是现代服务企业,企业的发展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公交一体化使服务均等化落到了实处,最终得到实惠的是老百姓。
  交通发展在社会中是基础性、先导性的产业,无论是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政治文明建设,都需要交通元素,所以交运的交通网越织越密。2013年底西海岸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这两个区域的发展也为新一年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刘永康介绍称,今年上半年胶州将实现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平度、莱西也将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陆续实现。
  扩大摆渡公交服务范围
  去年青岛四方长途站开通至青岛火车站的摆渡公交,需要转乘的旅客不用出站打车,不管是要转乘公交车、出租车或者旅游班线,都可在站在实现。刘永康说,摆渡公交刚运营时一天几十个人,到春节期间一条线每天一千个人。
  刘永康把这一转型升级视为交通的革命。在这一革命当中,市内各个汽车站对到达的旅客实施了二次服务,同时更重要的是把二次服务的内容具体化,充分彰显交通产业园的作用。“包括现在开通的定制公交,摆渡公交,解决点对点的问题,只要6块钱,旅客就可在站内乘坐从长途站到火车站的摆渡公交,避免站外乘车遭遇拒载、载客的风险。“刘永康说,交运所做的是解决社会的问题,彰显社会的责任,给外地来青的旅客良好的印象,感受到青岛是一个文明城市,开放城市。下一步摆渡公交的服务范围将进行扩大,开通长途站到汽车东站、到汽车北站、到火车北站以及到机场的班线。
  年内投放300辆校车解决新区学生出行
  刘永康介绍称,校车截至去年底发展到1500台,目前已经服务了近10万人规模的学生群体,校车的发展在国内已经走到了前头。刘永康认为,校车的发展不仅是量的问题,更是观念意识的问题。校车服务的不仅是10万学生群体,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群体背后20万、40万的家长群体腾出精力干事创业,从繁杂的家庭事务中解脱出来。
  据介绍,今年大鼻子校车要继续投放300辆,主要投放的地方为新区,如红岛经济区、西海岸以及郊区等地。记者了解到,2月17日,18辆交运温馨校车开进红岛经济新区内的红岛中心小学,当天共计开通17条线路,惠及东大洋、西大洋、宿流、高家等14个社区1228名小学生。
  “企业不要从微观上看是一个经济组织,更重要的是一个社会慈善组织。”刘永康表示,交运集团在做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同样不遗余力。比如由企业内党员和职工捐献形成的爱心基金,专项用于捐助残疾群体,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其他的弱势群体。去年在全国率先做了爱心驿站,48个点全部对外开放,提供免费早餐。爱心支教、爱心陪护、爱心高考车等等都是彰显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公路旅游港解决旅游季拥堵
  刘永康表示,在去年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打下的基础, 2014年将是交运集团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关键的一年,也是实现交运梦的关键一年。交运梦就是打造副省级城市的领军企业。除了继续实现胶州莱西等县市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外,同时将在今年打造多个交通综合体,公路旅游港便是其中重要一项。
  “青岛属于带状布局,再有好的道路,智能化交通指挥系统,也无法解决每天几千两大巴滞留市区造成的拥堵问题。”刘永康介绍称,公路旅游港建成后,外地大巴、私家车可以在旅游港中驻留,除了可以享受港内提供的吃住娱乐服务,还可通过摆渡公交、接驳公交实现旅客到达市内各景点的位移,解决4月到9月份旅游旺季城市拥堵问题。
  此外,年内将对市内所有汽车站专用道实施专业化,下客区域通过建设形成独立空间,上客区域建成2米半到3米的专用道,只允许出租车进入,乘客可以通过栏杆形成的通道有序上车。
  青岛第一个公路物流港落户黄岛
  除了在客流方面下功夫,交运集团在物流方面同样将有大动作。据刘永康介绍,交运集团将在黄岛建成青岛第一个公路物流港。公路物流港将原有的物流园区,货运配载市场实现集合,既有停车的功能,也有仓储、分拨的功能,更重要是有货源交易功能。
  比如从长沙送货到青岛,如何避免回程时空车?刘永康称,物流港中有信息交易大屏,大屏中实时显示货源信息。通过信息披露,使货车业主知道流量和流向,价格价位,包括工商、税务、运管形成集合服务,外地来的车可以在港内吃住、娱乐,同时回程时货源的配载。刘永康相信,青岛未来物流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