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一留学小伙被刺破眼球 紧急回国终得保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2017-03-21 09:05:00

关键词: 小孙;眼球萎缩;手术;青岛流亭机场;视网膜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对25岁的留学生小孙来说,过去这三个月的经历,人生险些被彻底改写。去年圣诞夜,他在加拿大意外被玻璃刺破左眼球,辗转当地四家医院均被诊断保不住眼球了。跨洋紧急回国后,他在青岛眼科医院先后进行了三次手术,不仅保住了左眼球,还恢复了一些视力,这与国外专家的诊断结果有天壤之别。3月20日,小孙再次复诊,视网膜终于贴附复位,矫正视力恢复到了0.2,角膜和眼压均正常。一家人庆幸及时回国治疗的决定,并对医生的诊疗能力和医德感激不已。

  

  伤者小孙不仅保住了左眼球,还恢复了一些视力。

  参加派对小伙左眼被刺

  3月20日,记者在燕儿岛路上的青岛眼科医院见到了来医院复查的小孙和他的父亲,“1月底做了第三次手术后,现在恢复得不错,你看眼睛周围的伤疤已经稍微减轻了,只是还有些肿,眼皮睁不大开。”小孙摘下墨镜,左眼皮和眼眶有几条明显的疤痕,和他阳光帅气的形象有些不相称。“能保住左眼球,而且恢复了一点视力,我们全家就谢天谢地了,这几个月过得简直不忍回顾,所以我们特别感谢眼科医院的医生。”一旁的父亲孙先生双手抱拳,不忍再看儿子的伤口。

  2016年圣诞节的晚上,在加拿大已经留学五年的小孙和几位同学外出开派对庆祝,深夜,聚会的房间进来一位他不太熟悉的中国留学生,之后发生的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大家玩得都很嗨,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进房间的那个人突然打了我一拳,我反抗后他摔碎一个啤酒瓶,拿着冲我眼睛扎过来,当时我就感觉左眼剧痛,然后流血不止。”小孙回忆,受伤后,同伴赶紧报了警并求助救护车将他送到附近医院救治,而伤人的男子也被当地警方当场控制。

  受伤后,小孙被送到加拿大多伦多市附近的一家医院,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小孙左眼皮被玻璃贯穿,眼球被刺破,伤势过重没有能力进行手术,“我又被送到第二家医院,也因伤势太重不予接收,直到去了第三家医院医生才给做了清创和简单的缝合手术。”小孙称,为了保险起见,他们又求助了当地第四家医院,可医生给出的诊断答复让他跌入谷底,称小孙的左眼球很有可能保不住了,只能等待眼球萎缩后安装义眼。

  抵达青岛连夜检查治疗

  这个消息对于一个刚刚开启精彩人生,又只身在国外求学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加拿大是发达国家,这里的医生这么说了,可能左眼保住的希望真的渺茫了。”小孙说,他心灰意冷地给远在青岛的家人通了电话,他的父亲心急如焚,赶紧联系了青岛眼科医院求助,并当即决定让儿子赶回青岛试试。

  就这样,2017年1月1日凌晨,坐了15个多小时的飞机到达青岛流亭机场后,小孙被连夜送到了青岛眼科医院检查治疗。“经过检查,当时小孙的左眼视力光感、眼压极低,眼内全是积血,是否还有视网膜保存并不知晓。”主治医生、该院眼底病外科主任陈楠介绍,随后医院在谢立信院士的组织下,林萍主任以及眼底病外科和角膜病科的专家进行会诊,并制定了治疗计划。

  陈楠主任介绍,对眼外伤而言,只要视网膜和睫状体还有存留,眼球就有保存的可能性,幸运的还会有一定的视力,而小孙的家人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先保住眼球。“1月3日我们对小孙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术中检查巩膜有13毫米的裂伤口,部分色素膜嵌顿于外,晶状体和虹膜完全脱失。”陈楠称,在耐心缝合了巩膜伤口、清除了玻璃体的积血后,视网膜的形态慢慢显露了出来,“那一刻就像拨云见日、看到日出一样的兴奋,只要视网膜没有丢失,就有恢复视力的可能。”陈楠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第一次手术顺利完成。

  连续三次手术已过瘢痕危险期

  然而,对一个复杂眼外伤来说,这次手术还只是第一关,“因为术后眼内瘢痕的形成无法避免,增殖反应会导致视网膜再次脱离。”陈楠告诉记者,1月16日,他们为小孙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将眼内增殖部分去除,并手术填充硅油,将视网膜成功复位。可由于硅油下方的顶压力量不够,小孙左眼下方视网膜还是脱离了。

  1月24日,医生再次对小孙进行了眼内增殖部分手术和外垫压手术后,视网膜终于乖乖听话贴附复位了,这个好消息让小孙一家人和医生都兴奋不已。“一般情况下,眼球外伤后三四周是瘢痕增生旺盛期,一个月后就会平稳下来,现在小孙已经过了瘢痕危险期,通过连续几次复诊,他的视网膜依然非常好,应该不会再有问题了。”医生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目前小孙的矫正视力已暂时恢复到了0.2,角膜和眼压均正常。

  “这个结果和当时加拿大医生所给出的诊断相比,已经是最好的了,幸亏当时坚决让孩子回国治疗。”小孙的父亲孙先生说,过去这几个月他们一家人生活得苦闷不已,在刚接到孩子受伤的电话后,他在4天里暴瘦了6斤,每天吃不下睡不着,感觉生活都是灰色的,“孩子在国外留学了五年,明年就硕士毕业了,突然发生这样的事谁能预料到。”孙先生感慨地说,如今孩子的左眼不仅保住了,而且还恢复了些许视力,他们庆幸的同时又充满感激。

  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庆幸选对了路,没让孩子听信国外医生的诊断而是迅速回国治疗。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