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五部门联手惩戒失信 企业“失信受限”范围再扩大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梦馨   2017-03-21 14:12:00

关键词: 青岛;惩戒;失信;企业

新闻通报会现场。

五部门现场签署《关于对失信企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

  大众网青岛3月21日讯记者王梦馨)3月21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工商局、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通报会,共同签署《关于对失信企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让企业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范围再扩大。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合作备忘录》是五部门在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基础上,细化完善操作流程,对失信企业实行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的具体措施。联合惩戒对象为因未履行信息公示义务等违法失信行为,被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予以公示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以及发改、财政、国土、政务服务管理等部门公布的违法案件信息中所列明的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据了解,失信企业将被限制获得五部门领域内相关荣誉。同时,在发改部门职责范围内,新增项目审批、核准,取得财政性资金支持,企业债券发行等将受到限制;在财政部门职责范围内,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取得财政性资金支持等将受到限制;在国土部门职责范围内,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等将受到限制;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职责范围内,参与工程招投标等将受到限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对各部门推送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并对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活动中被监管部门处罚、情节严重的企业,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近年来,青岛市工商局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强化青岛市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与运用,推动部门协同监管,先后与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签署《失信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仅2016年,全市因联合惩戒措施受到限制,主动整改纠错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约4900余户,有效发挥了信用约束作用。而与以往相比,此次联合惩戒范围更广,措施更为严厉。
  下一步,青岛市工商局将继续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各部门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流程,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深化信用信息在行政机关日常监管、享受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劳动用工、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监管等更广泛领域的应用,使“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成为信用监管常态化举措。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