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新李村大集彻底完成搬迁 旧址将完成景观整治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图 张伟   2016-10-26 08:14:00

关键词: 大集 生态河道 半岛网 1980年 新李村

     

  李村大集搬迁后,原址将变成“水波再兴、水印绿廊、水韵雅市”的生态河道。(改造效果图)

  以前在李村河底的李村大集。

  文/半岛记者 徐杰图/半岛记者 张伟

  在位于重庆南路和青山路路口的李村大集新址,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密集的摊位前穿梭,业户们忙着招揽生意。近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李沧区自从2015年初启动搬迁工作,如今李村大集已经彻底完成搬迁,以一副全新的面貌迎接市民的光顾。而大集旧址河道整治工作年底也将基本完成土建,明年夏天李村河中游将呈现美丽的景色,届时17公里长的李村河全部完成景观整治,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好在哪?

  占地面积大,停车位充足

  新李村大集位于重庆中路与青山路路口原青岛钢瓶厂地块,占地面积不亚于当时的李村河道区域,但购物环境和硬件设施完胜大集旧址区域。通过新大集1号门进入农贸市场内部,站在二楼上俯瞰商户,场面十分壮观。数百个摊位按照功能分区绵延向远处,琳琅的商品数不胜数。

  新大集好在哪?记者了解到,新李村大集占地50多亩,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分为农贸市场区、文化交易市场区、赶集区和停车区。农贸市场为封闭式,按照岛城标准化农贸市场的要求建设,用于安置“天天市”固定经营业户,建筑面积约1.22万平方米,营业网点168个,市场中间区域约6500平方米,标准摊位约700个,室内划分水产品区、肉食区、蔬菜水果区、调料副食品区和特色小商品区。文化交易市场区总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一层为茶文化交易区,二层为花卉交易区。赶集区位于新大集的南部区域,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每逢二逢七李村大集时,周边市民蜂拥而至,继续逛大集。“周边不仅小区密集,交通也很方便,仅在重庆南路的公交站点,就有8条线路在新大集设了公交车站。”李沧大集市场管理所负责人介绍,此外新大集专门设置了三处停车场,市场内停车位约170个,周边还有新建的两处停车场,停车位约200个。

  ●为何搬?

  占用泄洪通道,存安全隐患

  “其实历届李沧区政府都想着搬迁大集,但最终都难以实现,这一次下定决心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平顺完成搬迁。”李沧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石俊杰介绍,长期以来由于李村河底“天天市”占用泄洪通道经营,防洪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消费安全等问题突出,被省市列入重大安全隐患。每逢赶集日,大量的客流、车流涌入,给本已拥堵的李村中心商圈交通带来更大压力。此外,“天天市”经营设施简陋破旧,乱搭乱建,卫生脏乱差,成为李村中心商圈视角污染顽疾和提档升级的难点。

  记者了解到,李村大集搬迁工程于2015年4月正式启动,今年6月底完成搬迁,7月1日正式开业。“长期以来,李村大集经营业户依托李村商圈中心优良的地理位置和旺盛的人气,以及低廉的经营成本,对李村河底的李村大集形成了深厚的情感,有的业户一家几代人在此谋生。”石俊杰告诉记者,由于李村大集的长期性、社会性和复杂性,经营业户的搬迁工作任务艰巨而又复杂。为了做好业户搬迁,他们做了充分的调查摸底。搬迁前,对“天天市”固定经营业户数量、经营种类、家庭住址、社会关系,以及搬迁安置意向进行了详细摸底。针对性的制订了鼓励业户搬迁和培育新大集发展的系列优惠政策,充分调动业户搬迁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原址建啥?

  生态整治,重现水波再兴

  李村大集的搬迁,可以彻底解决李村河中游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有效缓解李村中心商圈交通压力,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是实现李村商圈“凤凰涅槃”。大集搬迁后,李村河中游河道投资约3.9亿元进行防洪、截污、景观绿化、桥梁等一系列改造,河道也将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水波再兴、水印绿廊、水韵雅市”的生态河道,还原李村河中游的生态调蓄功能。

  “李村河总长度约17公里,上游和下游都已经改造成生态河道,只剩下中游一段还存在脏乱差。现在经过紧张的规划施工,李村河中游段年底前就能完成土建工程,明年夏天各种植物繁茂,李村河将呈现新的景观。”工作人员介绍,中游河段还模仿了北九水的生态设置了戏水带,市民可以趟水过河游览周边景色。

  ■背景

  新中国成立后四次搬迁

  今年75岁的吕龙聚老人经营服装生意,从他1980年开始在李村大集上摆摊,至今已有36个年头,“我可以说见证了大集一个阶段的历史变迁。”老人告诉记者,以前他的摊位摆在李村河底位置,每年夏天最常干的事就是跟雨抢跑。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因泄洪带来严重安全隐患,李村大集在新中国成立后已有过四次搬迁的历史。

  “第一次是1952年,当时是搬迁到中韩那边,搬了不久业户又自己搬回李村河道里了;第二次是1956年,当时进行城市工商业改造,全部搬迁到现在的李村商圈维客广场附近;第三次是1966年前后,搬迁到当时的崂山体育场,也就是现在的李沧房产交易中心。”吕老介绍,第三次搬迁后,因为种种原因,大集重新被要求搬回原址,现在的搬迁已经是第四次了。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