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青岛地铁1号线海域段开挖781米 年底全线开工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10-21 15:31:00

关键词: 青岛;地铁;1号线

青岛地铁1号线衡山路站施工现场。

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工人在安全体验中心接受安全培训。

工人在安全体验中心接受安全培训。

工人在安全体验中心接受安全培训。

青岛地铁1号线线路图

  大众网青岛10月21日讯记者 王悦音)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年底将基本实现全线开工。21日,记者在地铁1号线衡山路站看到,该站点主体已开挖60米,完成进度的26%,作为地铁1号线黄岛段的一个重要节点,能够保障其按期通车。此外,1号线海域段也已累计开挖进尺781米。
  地铁1号线衡山路站位于青岛市黄岛区长江东路与衡山路十字路口以东,沿长江东路呈东西向布置,主体位于长江东路下方。车站共设三个出入口,两组风亭,车站顶部距离地面约18米,采用暗挖法施工。目前,车站主体上台阶开挖完成60米,占设计长度230米的26%。另外,1号线黄岛段太行山路站、薛家岛站等暗挖车站也已陆续开始主体施工。
  据地铁1号线01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张振电介绍,由于衡山路站断面类似梯形,无法使用圆形断面的TBM开挖,而需要使用矿山法开挖。但位于衡山路站前后的人民会堂站至衡山路站区间和衡山路站至天目山站区间都需要使用TBM开挖,只有衡山路站主体开挖完成后,TBM才能由人衡区间空推至衡天区间,因此,衡山路站施工能否按期推进成为地铁1号线黄岛段能否按期通车的重要节点。目前,衡山路站通过缩小竖井井口等方法成功加快施工进度,预计车站将于明年11月份完成主体开挖,能够保障地铁一号线黄岛段按期通车。
  张振电说,施工过程中,为了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技术上一个断面分多次进行爆破,减少爆破造成的震动。施工现场使用7.5公分厚的隔音板,洞口使用30公分厚的海绵进行隔音,减少施工噪音对居民的影响。
  据青岛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位于城阳区凤岗路和白塔路交叉口的1号线明挖车站样板庙头站,自围挡开始,施工速度就一马当先,实现了当年围挡、当年开工、当年主体施工,创造了青岛地铁开工新速度。车站全长283.4米,采用明挖法施工。目前,庙头站基坑土方开挖已过半,结构主体施工进展顺利,现已浇筑两块底板。
  此外,1号线拥有全国最长的过海地铁隧道,目前,正线陆域段累计开挖进尺2982米,海域段累计开挖进尺781米,设计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81米,目前开挖面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63米。
  据了解,地铁1号线1号线线路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止于李沧区兴国路站,全长60千米,有明挖站21个、暗挖站13个、改造站2个、明暗挖结合车站3个,既有车站1个,合计40个。目前全线明挖车站围护结构完成74%,土方开挖完成30%,庙头站已开始底板结构施工;暗挖车站竖井通道基本完成,部分车站陆续进入主体开挖阶段。过海段暗挖初支累计完成32%,已开始衬砌施工。
  在加紧施工速度的同时,为加强施工人员安全质量意识,保证现场施工安全质量,地铁1号线建设成立了安全质量培训中心,内容涵盖安全警示、安全培训、安全体验和安全宣传等诸多方面,成为集科普性、仿真性、交互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场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