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元宵节将在阴雨天中度过 较强冷空气明日来袭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桂东   2016-02-22 08:38:00

关键词: 孔明灯;强冷空气;朔望月;朔

   半岛都市报2月21日讯(记者 孙桂东) 22日是农历正月十五,遗憾的是,这个元宵佳节要在阴雨天中度过了。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22日全市阴有小雨,大部分地区有雾,23日凌晨前后,一股较强冷空气来袭,阵风7级,24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降至-4℃左右,内陆地区最低气温-7℃。

  元宵节来临,一些市民喜欢燃放孔明灯祈福。警方提醒,早在2009年,青岛就已禁止销售燃放“孔明灯”。违反规定燃放的,将由公安机关或者公安消防机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警方将加大街面巡逻警力,并联合工商部门依法查处违规贩卖孔明灯的摊贩。如果市民发现违法燃放孔明灯的行为,可拨打110举报。

  ■链接

  十五的月亮还是十六圆

  22日,元宵佳节,又到赏月时。天文专家表示,今年的元宵月最圆时刻出现在23日2时20分。

  为何最圆的月亮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呢?天文专家解释,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约为29。53天。根据农历历法,“朔”所在这一天必须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上午或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今年农历正月中“望”的时刻出现在农历十六,所以今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且连续3年如此。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