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城阳:建设生态宜居的胶州湾北岸新城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6-02-19 10:29:00

关键词: 城阳;建设;生态宜居;胶州湾

城阳区委书记孙立杰。

  大众网青岛2月18日讯(记者 李佳宁)2015年是“十二五”时期的收官之年,在近日召开的青岛“两会”上,城阳区委书记孙立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阳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平均增幅在13%以上,民生投入占财政投入七成以上。
  以创新发展强动力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孙立杰说,去年,全区五大总部园区引领其他总部园区快速发展,引进企业突破1000家,全区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孵化器的数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700亿元、增长9%,其中轨道交通产业有望突破700亿元。
  城阳区全方位支持创新创业创客发展,获得市认定的科技孵化器达到24家、23.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85家;建成众创空间9家、1.2万平方米,聚集创客2000余人;三利集团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区新增在孵企业数、科技孵化器个数、发明专利授权量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增幅均位于全市前列。
  据悉,2016年,城阳区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抓好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建设,引进产业配套项目15个以上。推进高速列车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启动7公里试验线和高铁检修等支撑项目,加速打造千亿级产业链和世界级动车小镇。突出抓好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引进大企业总部、职能型总部和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500家。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新增科技孵化器和创客空间10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9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打造洁净有序城阳
  孙立杰告诉记者,当前,城阳区城镇化由开发建设为主向功能完善为重加快转变,城市化率达到80%。全区依托社区中心建设,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去年,全面推广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服务外包模式,“智慧环卫”系统建成运行,成为全市首个环卫作业市场化全覆盖区市。总长22公里的春阳路等若干主要道路实现全线贯通。
  2016年,城阳区将突出“打造洁净有序城阳”这一主线,投入1.6亿元,新建祥阳路等4条道路,维修正阳路、中城路北段等5条道路;投入3900万元修建夏庄片区玉霞东路等5条道路;投入3000万元修建上马片区龙游路等5条道路,改善东西部交通环境。投入6500万元,启动日供水能力4万吨的东部水厂建设。
  以开放发展创优势 加大双向开放步伐
  记者了解到,2015年,城阳区全力推进“一口对外”专业招商,对韩招商和新兴产业招商实现新突破。新注册内资项目978个,实际利用内资173亿元;新批准外资项目256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2个,到账外资8亿美元。韩国驻青总领事馆入驻城阳,带动一批高端韩资项目聚集,韩国惠人中国销售总部等186个项目完成注册。新落户腾讯创业基地等总部型项目550个,引进华唐盛世电商孵化园等新兴产业项目248个。
  2016年,城阳区将鼓励和引导更多本土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恒顺众昇等海外投资项目争创国家级境外工业园区。以青岛国际电商基地、嘉民电商物流产业园等项目为带动,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加快海利尔药业、威奥轨道上市步伐,新增“新三板”、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0家以上。
  以共享发展增福祉 持续推进六有工程
  据悉,城阳区始终坚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持续推进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因有所助“六有工程”,民生项目连续多年投入占区财力安排的比重继续保持在七成以上。
  其中,教育方面,全区省级规范化和市级现代化学校比重分别达到75%和100%,成功创建为首批青岛市教育现代化区。去年,全区投入3.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6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优良率全市第一;荣获省、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11个冠军,11所中小学入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医疗卫生方面,建成运营169处标准化社区集体卫生室,全面普及“便民药箱”服务。率先推行“大病救助”、“先住院后付费”等诊疗模式,支出3.5亿元,惠及群众10万人次。去年,全区投入1.5亿元全面实现医疗保险城乡统筹,30万农村居民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医保待遇。社会保障方面,发挥“大救助”平台作用,救助困难群众3万人次,发放救助金7000万元
  2016年,城阳区将着重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投入7300万元完成城阳职专和实验中学改扩建;启动总投资2.4亿元的城阳十七中和龙湖片区小学建设工程;加快现代化学校建设,全面建成智慧校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开工总投资2.9亿元的城阳二医迁建工程,确保2017年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全方位开展“医疗服务规范年”和“监督执法深化年”活动,大力推进市民健康知识普及教育,打造健康城阳。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突出社区学院主阵地作用,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六项行动”,扶持创业1800人,新增城乡就业1.5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充分发挥青岛博士创业园高端引领作用,新引进博士创业项目40个、硕士及副高职称以上人才1000人。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