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中医煎药师:每天10小时煎药200帖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宿大祯   2016-01-08 16:49:00

关键词: 青岛;中医;煎药

煎药师田茂金。

  【编者按】近期,从山东到全国,好几名医生英年早逝。医生的“过劳”令人唏嘘。医生到底有多累?大众网派出多路记者,蹲点青岛医院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医患的酸甜苦辣。
  期待《大众网随医记》能增进医患理解,彼此尊重,才是共赢。

  大众网随医记⑦中医煎药师:每天10小时煎药200帖
  随医地点: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煎药室
  时间:12月23日8:00~14:00
  随医记者:宿大祯
  中药煎药师在医院中不为人所熟知,他们每天工作超过9个小时,从药材泡水、开阀、放药,到煎药、塑封、包装、分类,这些环节都必须在夏天温度超过40℃的煎药房内完成。医院需要中药治疗的病人每天大约在30余人,这就意味着每天他们都需要煎制约200帖中药。良药苦口利于病,良药背后还有一群人默默地洒下汗水。

田茂金在清洗塑料筐。

  田茂金在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药房已经工作了2年,他是一名中药师,他和另外两名中药师轮流进行中药的煎熬工作。
  早上8点,田茂金准时来到煎药室,清洗装药箱,现在已经是三九时节,可是煎药室和室外只有一墙之隔并且没有暖气,还要使用刺骨的冷水,这让田茂金打了个哆嗦。
  

已经抓配好今天要煎的药材。

  前一天的晚上,药房已经将今天要煎制的药材送到了煎药室,田茂金数了一下,当天有24包药材需要煎制。他告诉记者,这算是比较少的,多的时候有四十多份,需要加班到很晚才能煎完。
  每包药材在煎药之前,田茂金都要先查看药材,根据药材的吸水性、是否先煎、是否后下等,确定加水的多少和药材的放入顺序。
  

田茂金将药材包装袋打结放入半自动煎药机内。

  煎药室内有2台全自动煎药机,5台半自动煎药机。自动煎药机可以自动上水,而半自动的煎药机则需要田茂金自己用一个量杯舀水。田茂金查看完药材后,将药材包装袋打结放入半自动煎药机内,这种包装袋自带过滤药渣的功能,可以为他们省下一个步骤。药材在煎制之前需要先浸泡半个小时,通过浸泡可以使药效更好的发挥出来。
  田茂金告诉记者,现在的煎药机非常先进,在这种自动煎药机投入使用之前,他们使用的是类似于电饭锅一样的器具,且需要人工过滤药渣,不能离开半步,需要一刻不停地查看煎制的情况,非常辛苦。

田茂金在对药材和病人进行记录。

  将七锅药材全部安置妥当后,需要煎制一个半小时,这是田茂金难得的空闲时间。他说,每天只有这一点时间是可以休息的,因为出锅时间是一个接着一个,所以整整一天都会非常忙碌。
  利用空闲时间,田茂金对药材和病人进行记录,以防止日后病人吃药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可以有据可查。
  

煎好的药液进入储罐中。

  煎药机正热气腾腾地运作着,右上方显示屏上显示,煎药机内部的温度已经达到110摄氏度以上。在煎药一小时以后,三台先开启的煎药机显示煎药完成了,田茂金马上走近煎药机进行操作。
  煎药机上方的转盘可以控制机内的压力,田茂金双手使劲地转松转盘,放出机内的高压气体,一股浓重的中药味便在室内弥漫开来。而后,他再反方向使劲旋紧转盘,将机内煎制的中药,通过高压灌注到塑封机上端的中药罐内。
  

药液进行自动封装。

  接着,塑封机下端的出口处便接连掉出一包包封好的中药。田茂金将先包装好的两袋药材放到特定的垃圾箱内,他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包装器内留有上一次的残液,所以先包装的两袋是丢弃不用的。
  

田茂金带上厚手套将药液点数装袋。

  这锅药是七副共14袋,田茂金数了两次确认无误后,将病人的药单放进袋子中。
  

田茂金把药渣拿出来后,整个煎药师雾气腾腾。

  田茂金打开煎药机,将滚烫的药渣包取出,煎药房内顿时一片热气腾腾。室内温度上升了近10度,煎药房俨然变成了桑拿房,一会功夫,田茂金满头大汗。
  现在正是隆冬时节,室内温度就因为这些蒸汽而变得湿热,而在夏天最热的时候,煎药房里的温度更是直逼45℃。田茂金戏称道,在这里工作就像是蒸“中药桑拿”一样。
  

田茂金每天要拖地不下10次。

  将七个机器中的中药煎制完成后,地上水汽较重,田茂金赶忙用拖把拖地。记者跟随一天的观察,田茂金一天要拖地不下十次。
  全部完成后。田茂金又重新开始进行着放药、煎药、包装的过程,双手始终游走在七台煎药机之间。这些机械式的动作,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田茂金每天要重复上百次。

田茂金将上午煎的药送到药房。

  中午1点,上午的两轮药全部煎完,田茂金整理了一下,送到药房,以便下午的时候病人前来取药。
  “中药往往要得很急,耽误不起。不能耽搁治病,所以经常要加班。”
  

田茂金定的外卖20分钟吃完。

  一般田茂金忙完的时候,食堂已经基本上没有饭了,所以他只能叫了一份外卖,用20分钟匆匆吃完。
  吃完午饭,他没有一丝的休息时间,又开始了新一轮煎药。
  

临时添加的“送汤药上门”中的汤药。

  中药需要长时间煎制,所以有的上班族没有足够的时间再来医院取药,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青岛第五人民医院和快递合作开始“送汤药上门”活动,自从这活动开始后,选择中药的病号明显增多,而且还是随时的临时添加。
  下午2点,门诊处送来三份“送汤药上门”的药材,这些都必须要在今天下午5点前全部煎完,快递接着取走,以确保可以在第二天上午将药材送到病人的手中。
  从煤炉到电炉,再到现在的自动煎药机,田茂金周围的环境一变再变。但有一样东西却一直没变,那就是田茂金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坚持。
  “每次看到中药一袋袋煎好,我都在想,它是要去帮别人的。我辛苦多一些,病人的病也能够好得快一些。我觉得自己也是在治病救人,是在做积德的好事。”田茂金说。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