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A股昨日遭遇"熔断"考验 两市近1500股跌停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周晓荷   2016-01-05 09:12:00

关键词: 熔断机制;市成交;跌停;林采宜;股票现货

   半岛都市报1月4日讯(记者 周晓荷)2016年首个交易日,熔断机制刚刚正式实施就对A股形成严峻考验。作为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发5%和7%的熔断阈值,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于13时33分暂停全天交易。指数熔断的同时,两市再现“千股跌停”。青岛股方面,17只正在交易的股票全线下跌。

  1月4日早盘,沪深两市低开,随后持续大幅下挫,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幅已近4%;午后开盘,两市跌幅持续扩大,沪深300指数在13时13分跌幅扩大至5%,触发15分钟熔断机制,个股全面暂停交易;两市在13时28分恢复交易后再度下探,沪深300指数触发7%的“二次熔断”阈值,导致股票现货和期货交易于13时33分全面暂停。

  二次熔断后,沪深300指数收报3469.07点,跌261.94点,跌幅由熔断时的6.98%扩大至7.02%。同期,上证综指收报3296.26点,跌242.92点,跌幅达到6.86%。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以11626.04点和2491.24点报收,跌幅高达8.20%和8.21%。

  指数熔断的同时,沪深两市个股普跌,其中绝大多数为近期上市的次新股。两市再现“千股跌停”,跌停总数高达近1500只。

  行业板块全线下挫,其中汽车、运输物流、券商保险、煤炭、建筑工程等权重板块领跌,且跌幅高达7%左右。由于交易提前结束,两市成交分别为2409亿元和3553亿元。

  青岛股方面,17只正在交易的青岛股全线翻绿,其中东方铁塔、天华院、东软载波、软控股份、恒顺众昇 等跌停,青岛啤酒、国恩股份、新华锦跌幅相对较小。

  2015年12月4日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选取沪深300指数作为基准指数。熔断机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五大利空导致A股暴跌

  第一,减持禁令1月8日到期。2015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2015年上半年,平均每周股东高管净减持规模达到151亿元;禁令出台后7月至12月平均每周净增持91亿元。按照上述公告,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减持潮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仍存在。中金预计1月份潜在减持规模在1500亿元以上。加上年报披露窗口期,使得1月、2月份的集中减持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第二,注册制列出时间表。自从注册制被提上A股改革的日程,市场上就充斥着创业板“泡沫”即将破灭的论调,作为创业板试金石的这项制度,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注册制,对创业板的下跌带来了一些影响。”岛上论剑冠军剑客“不见不散”分析。

  第三,人民币汇率跌破6.5关口。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032,较上个发布日的6.4936,调降98个基点,自2011年5月25日以来首次跌破6.5关口。

  第四,财新制造业PMI低于预期。2015年12月财新PMI录得48.2,连续第十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而预期值为48.9。“从整个经济看,仍旧存在增速下滑,实体经济低迷导致市场资金及其流动性不足。”“不见不散”分析。

  第五,股价虚高现象仍旧普遍存在。“A股市场的绝大多数股票,仍旧存在股价严重虚高,靠炒故事、炒题材的情况。”“不见不散”说。记者 周晓荷 实习生 翟晨晨

  ■专家激辩

  熔断机制与暴跌有无联系?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熔断机制加剧市场波动

  林采宜认为,中国股市的参与者散户比例偏高,投资者结构决定了投资理性程度相对较低,这是市场易大起大落的根本原因,而这个,并不是熔断机制所能解决的。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岑栋:熔断会放大市场恐慌情绪

  黄岑栋表示,熔断的目的是为了平缓股指的波动,但实际上,熔断机制并没有像监管层所期望的那样减缓股指的波动,反而在下跌4.5%之后对股指会有向下的牵引作用。而一旦下跌5%熔断之后,会放大市场恐慌情绪,复牌之后将瞬间跌向7%。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交易员比别人卖得早引发踩踏

  洪灏表示,这是企图人为压抑市场波动的代价,而且熔断幅度太窄,当负面消息如人民币贬值、PMI疲弱等交错,交易员一定比其他人卖得更早,因此形成踩踏。

  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熔断机制短期难改下跌趋势

  曹卫东认为,市场下跌主要因素包括:两市没有新的主题被树立、两市成交相对温和没有持续放大的迹象、年底将至,业绩因素将对股指影响较大,题材股存在回归的需求、新股发行及限售股份的解禁短期改变供求关系,市场重心下调。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熔断加剧市场恐慌

  桂浩明表示,从1月4日看来,5% 的下跌后很快跌破7%,单日的熔断解决不了趋势继续调整的问题,7%会加剧市场恐慌,堆积了更多的抛盘,5日投资者可能会以更低的价格卖出,大盘继续下跌可能性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无需对熔断机制恐慌

  李大霄表示,A股大跌主要是对于1月8日减持解禁的恐慌,呼吁上市公司表态,维持市场稳定,呼吁国家队入市,维系市场稳定。呼吁投资者冷静,应该区别对待,无需盲目恐慌。

  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刘志勤:熔断机制滥用恐失效

  刘志勤表示,熔断机制是在非常状态下不得已而启用的,它就好比是市场的抗生素,不能滥用,否则就会失效。现在刚刚用起来,可能有的人觉得可以起保护作用,但是长期而言可能产生负面作用,引发潜在的金融危险和经济危险。 新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