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高速路清垃圾用上微信 养护工自制"扫路神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1-03 09:45:00

关键词: 高速路 张丽莲 神器 微信 半岛网

  

  “路面上全是瓜子皮、卫生纸,去捡去扫都不现实,逼得没办法了,自己造了一些工具。”1月1日,60岁的张丽莲像往年一样延长了工作时间,她站在沈海高速路路口看着过往车辆对记者说,每逢节假日车流大,不少司机乱扔垃圾,工作量就要大很多,为了及时清扫,还用上了微信群。

  迎着来车方向打扫

  近日,记者来到沈海高速胶南服务区。对于经由高速公路进出青岛的车辆来说,这里非常重要。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黄岛分处路政科在这里负责道路养护,其中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维护道路清洁。

  记者和养护工人张丽莲一起走上了高速公路。从服务区上高速的匝道,张丽莲紧贴着右侧围挡往前走,手里提着一个编织袋和一个金属杆子,一边走着一边注意着不断驶过的车辆,还要留意路面上是否有垃圾。靠近道路的垃圾很快清理完了,但再往下是一个坡,坡面上还有不少垃圾。张丽莲双手趴着围挡,一使劲就爬了过去。

  记者跟着张丽莲走了一会儿,就发现这份工作还需要很大的勇气,飞驰而过的汽车带起了不小的风,伴随着风声吹过。“我们平时工作时都是走在应急车道上,公司要求要对着来车方向走,这样要是有意外还能尽早注意到。”张丽莲说,她每天沿着高速路来回3公里清扫,每天两次就是6公里的路。

  自制多种“神器”

  张丽莲手头拿着的金属杆子,一头固定着一根长长的针状物。“这都是为了更方便打扫卫生,工人师傅自己琢磨着造出来的。”工作人员孟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工具主要用来清理诸如方便面盒子、塑料袋等物品,只要远远伸过去扎透,就能收进编织袋里。在自己负责的区域里,张丽莲还用到好几种自制工具,有一个是简易的小耙子,看上去就是用一根竹竿、两根铁丝做成的,她攥手里一伸胳膊就能“捞起”一团垃圾。

  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高速公路特殊的性质,他们需要掌握路面的清洁情况,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在这个群里,养护队长会上路巡查落实情况,如果发现垃圾就拍下来,把照片发到群里,然后工人们带着合适的工具去清理。”

  不能容忍随意扔垃圾

  60岁的张丽莲已经在高速公路上干了10年的养护工,长年在高速路上干活她对乱扔垃圾的行为感触颇深,特别是遇到节假日和大堵车,高速路就成为了“垃圾场”,他们的工作量会增加,为了清理垃圾有时候顾不上吃饭。

  最令张丽莲不能容忍的是经常有途经此处的大客车、自驾游车辆停在她身边,车上的人当着她的面将大包小包的垃圾随意抛撒,每当看到这些她心里就特别难受,在张丽莲的记忆中,十多年只有一辆客车主动停下来,把车上垃圾递到她手中。

  文/图 记者 刘鑫 韩小伟

  ■提醒

  高速路扔垃圾罚款200元

  省高速交警支队黄岛大队交警崔潇告诉记者,驾车乱抛垃圾是高速公路上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也是违法行为,根据《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向高速公路抛撒物品,罚款200元。经常看到有人从车里往外扔烟头、矿泉水瓶、水果核等垃圾,给其他车辆安全行驶带来严重影响,后方来车发现前方抛撒物品,一般会采取躲避措施,如果措施不当,很可能发生车辆失控,导致车辆追尾等交通事故,威胁驾乘人员安全。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