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早教班瞄准二孩重开托管业务 全托2000元/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5-12-16 08:52:00

关键词: 托儿所 托管业务 早教班 重出江湖 早教中心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生了二孩谁来带,成了困扰岛城育龄夫妻的大问题。他们的父母刚刚把第一个孙辈带大,已然年老体弱。他们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顾老人,还要抚养刚上幼儿园或小学的大孩子,抚养二孩成了部分夫妻不能承受之重。已经悄然消失多年的“托儿所”再次出现在 “70后”“80后”的脑海中。专门为照顾0到3岁幼儿开办的托儿所,能否“重出江湖”?近日早报记者做了调查。

   [困扰] 二孩没人带想起托儿所

   “现在请一名育婴师的钱比我在单位挣得还要多,如果我想要二孩,就只能辞职回家自己带。”家住浮山后二小区的周玉萍说。今年35岁的她已经到了生二孩的最后时刻,全家人也都希望再添一个宝宝,但生二孩后谁来带成了困扰全家人的最大问题。公公和父亲没有退休,婆婆身体不好,已经回老家养病,母亲现在要每天到幼儿园接送女儿,丈夫现在是单位的部门主管,自己的事业也在上升期,一旦要二孩就意味着她要放弃工作至少5年的时间,等第二个孩子能上幼儿园时,已经40岁的她几乎不可能重回工作岗位了。“我小时候就是在托儿所长大的,当年的托儿所帮助很多双职工夫妻解决了照料3岁以下孩子的问题,现在这种托儿所早就找不到了。”周玉萍称。

   [回忆] 托儿所解放双职工夫妻

   记者联系到了曾在托儿所当保育员的周玉萍的奶奶孙玉凤,这名86岁的老人告诉记者,60多年前跟着丈夫从诸城老家来到岛城,但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后来丈夫的单位办了托儿所,她和另一名职工家属经过培训,成了托儿所的保育员。

   孙玉凤说,当年很多双职工夫妻上班时把孩子送到托儿所,等晚上下班后再来接。遇到夫妻两人都加班时,保育员就把孩子带回自己家吃饭,等孩子的父母晚上来接。当年的托儿所条件有限,两个人要看20多个孩子,根本忙不过来。两人能做的就是尽量别让孩子磕着碰着。他们对孩子说不上有什么教育,顶多带着孩子做个游戏,或者唱个儿歌。

   [设想] “拼养”妈妈有意办托儿所

   “我们家现在就是个不收费的托儿所,我和闺蜜经常带着自己和邻居家的6个孩子玩一整天。”家住兴隆路的赵玲玲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家照顾两个宝宝,大女儿3岁半,小女儿只有7个月。赵玲玲告诉记者,她从两年前开始跟闺蜜和邻居 “拼养”孩子,每天把各家的孩子集中到一个人家里,每次出两名妈妈,大家轮流照看孩子,其余的人可以抽出时间干点自己的事。赵玲玲说,她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家当全职太太,将来恐怕没办法重回职场跟那些小姑娘竞争上岗了。她想跟闺蜜合伙,在家里开一个小型“托儿所”,每次只收6到8名孩子,让那些需要在外面打拼事业的女强人专心工作,自己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 托儿所被早教中心取代

   现在经营小学生托管班的王女士,10多年前曾经跟亲戚合伙办过托儿所,但只干了不到半年就关门了,原因是当时愿意将孩子送到托儿所的家长实在太少了。当时绝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里4个老人抢一个孩子,根本就不需要把孩子往托儿所送。当时很多幼儿园还开办了针对两三岁幼儿的小小班,因为同样的原因,最后也慢慢取消了。大家记忆中的托儿所,逐渐被各种亲子园和早教中心取代。“托儿所跟早教中心最大的不同,就是当年托儿所只是照看护理孩子,而早教中心则帮助父母更好地教育幼儿。”王女士称,现在的家长更加关注幼儿的心理成长和智力发育,单纯解决幼儿生理问题的托儿所必然会被淘汰。

   早教中心重新托管幼儿

   近日来,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家早教中心,发现很多早教中心以半日托或者全日托的形式,重新开启了幼儿托管业务。“我们前些年为3岁以下孩子开办的都是亲子班,需要家长全程陪着孩子上课,但最近可能受到二孩政策放开的影响,很多家长有托管幼儿的需要,我们才重新启动了这项业务。”香港中路一家早教中心的主管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幼儿托管班跟以前的托儿所完全不同,只收两岁以上的孩子,除了日常照料外,还有多种艺术、益智和开发潜能的课程。记者了解到,早教中心的幼儿托管班,半日托收费一般在每月千元左右,全日托则在1500元到2000元。但也有部分早教中心收费较高,仅仅托管幼儿一个上午,上三节课,收费就要450元到600元不等。

   托儿所“重出江湖”路挺长

   托儿所究竟能否“重出江湖”?记者咨询了从事研究幼儿教育25年的幼教专家张女士,她告诉记者,育龄夫妻想生二孩,就必须首先解决3岁以下幼儿的抚育问题,社会应该尽量创造条件,帮助育龄夫妻解决难题。托儿所能否重新出现,要看其是否能够满足这种社会需要。0到3岁的婴幼儿,需要大量的护理和照顾,家庭抚育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以前的托儿所,只是单纯满足孩子的生理需要,孩子的心理需求无法满足,肯定不符合目前社会需求。托儿所要“重出江湖”需要彻底地转变和创新,在日常照料的基础上,增加更多早期教育等附加功能,并且要化解托管幼儿带来的风险,减少托幼服务的成本,成为让家长放心的婴儿阶段新型托幼机构。在这个转变和创新过程中,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引导。 (记者 黄飞 摄影记者 杨博文 实习生 傅楠)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