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人代会之"变":从节俭办会到强化监督职能(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郝园园 魏海洋   2015-02-13 14:30:00

关键词: 人代会;强化监督;手机软件;第十五届

     

  分组讨论会大厅前,工作人员只准备了简单的水壶和杯子等物品 。记者 李隽辉

  在2月3日下午召开的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万振东针对今年市人代会的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通报人代会的情况了。作为一名新闻发言人,对于这几年人代会的变化有何看法?2月12日下午,记者对万振东进行了专访。

  节俭办会

  发放材料只有一本一笔

  从前年开始,节俭办会已经成为市人代会一以贯之的新常态。万振东告诉记者,现在房间内已经不给代表提供各种洗漱用品等个人用品,并且发放材料时一切从简,除了必须用的材料之外,其他的东西一律不发。“就是简单的笔记本和笔,其余的用品都没有。”

  的确如此,记者采访也发现,人代会的会风在不断改进。刚开始会风转变的时候,代表们都觉得眼前一亮,如今已经对这种节俭办会的现象习以为常。“最初的时候,忘了带洗漱用品还有点尴尬,如今早早就记得要自备。”一位代表笑着说道。

  此外,会议一直在精简与会工作人员,经过三年的时间,大会工作人员已经累计精简了25%。万振东说,与此同时,大会用房数量也随之减少。“最早的时候我们在府新大厦住不开,还要租用北海宾馆的房间,2013年开始就实行了部分代表走路制度,单在府新大厦就能将所有的人员住房解决掉。”万振东说,人大代表在机关办公楼办公的,就和平时上班一样,这一个新的突破就能节省很多费用。

  他说,在很多方面市人代会都做了一些尝试,比如说去年从电子建议通过系统提交到今年全面推行建议网上办理,这些都是一些新的探索。

  审议发言

  没有歌功颂德空话套话

  万振东表示,在他看来,近年来代表们参加审议时发言越来越实在。“谈的越来越实际,在分析实际问题的时候能够单刀直入,没有那么多的歌功颂德和空话套话,在谈建议的时候也非常具体,有理有据,很多建议可以被相关部门采纳。”

  万振东说,平日里市人大常委会经常会组织一些调研活动。很多代表调研的时候非常认真,参与度非常高。“代表们在审议报告的时候,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和调研情况,可以很客观地审议报告。”这一届代表已经是第四年履职 ,万振东说,代表们也对人大的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代表们越来越能意识到,人大在立法和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

  “代表们也开始意识到,他们还有参与立法的职责,也开始关注立法问题。”他说,在这方面市人大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2013年的时候,就在人代会上就《青岛市房屋征收管理条例》征求意见,让代表就地方立法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此外,他还提出,这几年地方立法中,不少法律都是由人代会的大会议案发展而来。

  “我也注意到,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也更多从立法的角度来提出一些建议,推动人大在很多方面加快立法步伐。”万振东说,这些可喜的变化都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预算监督

  增加100多页预算材料

  青岛市人大的很多做法的得到了全国人大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去年,《青岛市预算绩效管理条例》获通过为国内首个专门的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法规。在万振东看来,现在老百姓都很关心钱都是怎么花的,是否得到了有效监督。所谓“花钱必问效、问效必问责”,人代会今年还将加强预算监督。

  他告诉记者,为加强人代会对财政预算的审查,在具备条件的代表团安排全团会议审查财政预算。前年的人代会做过这方面的尝试,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细节。“人代会的预算监督检查评审工作将成为一种常态,今年我们增加了100多页的预算材料,全方位对预算进行监督。”他说,在监督形式上,每年也都有一些新的变化。“我们启动对于预算的全口径监督,让钱能够花在刀刃上。”

  此外,在人代会闭幕期间,市人大也认真行使自己的立法和监督权。“对于人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人大也要求有关方面依法尽快处理,及时起到监督作用。”他说,人民群众的要求就是我们的监督重点,“对于一府两院,今后人大依法监督的力度和深度将继续加大”。

  链接 人代会对预算报告审查内容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对预算草案以及预算报告重点审查以下内容: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否符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决议的要求;预算安排是否符合预算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预算安排是否贯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编制是否完整;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预算是否规范、适当;预算安排举借的债务是否合法、合理,是否有偿还计划和稳定的偿还资金来源;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预算安排是否妥当;完成预算提出的政策措施是否切实可行;与预算有关重要事项的说明是否清晰;以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社会各界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等。

  大会期间议案建议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代表建议纳入电子系统,议程、简报等内容实现电子推送

  2月12日下午1时30分许,参加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来到府新大厦报到。记者发现,代表大多都是乘坐代表团的大巴车前来,有的代表甚至步行前来。代表房间内和普通客房没有任何区别,没有欢迎卡片也没有鲜花、水果和矿泉水。据悉,今年无纸化办公再添新举措,所有的建议纳入电子办理流程,大会不再接收纸质建议。会议议程和简报等内容通过手机软件推送到代表手机上。

  家离得近的代表步行报到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大部分代表都是统一乘坐大巴车前来报到。代表下车进入府新大厦一楼之后,就有大屏幕可以直接显示每个代表团的报到房间,代表直接签到即可。“从去年开始代表们全部都是去每个代表团的房间签到领取材料,不然都在大厅报到还要排队。”府新大厦的工作人员黄小云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节俭办会,在市政府办公楼里办公的人大代表和会议工作人员,都不安排房间。“我家离府新大厦比较近,所以就走路过来了,这样还环保。”市人大代表、民进青岛市委秘书长林光琳告诉记者,提倡节俭办会,今年两会上发给人大代表的资料和材料比较少,这样既方便又减轻负担。

  “材料除了代表证和会议需要的纸笔等材料,多余的东西都没有。”市人大代表、青岛东方海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林告诉记者,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参加会议就是来履职的。

  代表建议全部电子化办理

  据本次会议议案组吴德敏处长介绍,去年市人代会就提倡代表提交电子版的建议,但是也有少数代表提交纸质版的。“从今年开始我们是严格要求,不再接收纸质版的建议。”他说,去年开始,他们利用一套电子系统来收集建议,今年正式启用代表建议办理系统,实现大会期间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的网上办理工作。

  “以前只有收集功能,今年从建议的提交、初审、审改、复审、确定承办单位到回复办理情况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办理。”吴德敏告诉记者,承办单位给出回复之后,系统会自动给代表发送提醒短信,代表需要进入系统回复反馈意见。

  他告诉记者,每个代表都有一个账号和密码,为了方便代表们学习使用系统,他们还特意向代表们发放操作指南。据悉,代表们只需要进入青岛人大网站找到相关链接,即可进入系统。此外,大会的信息化水平也将不断提高,大会期间开通金宏电子无线政务网,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继续开通会议助理系统,提供部分参阅材料电子版,供代表自行查阅。

  会议日程手机一点便知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大厅内会议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宣传单以及宣传牌,上面有二维码。这是什么?“今年的无纸化办公是一个亮点,查看日程,查看资料用手机客户端就能全部实现。”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的一个创新。

  “这个软件是为人大代表们准备的,可以实现很多功能,我给你演示一下。”一位女工作人员拿出手机给记者演示,她说人大代表可以扫描二维码下载这个名为“会议助理”的手机软件,下载后人大代表通过备案的手机号获取登录密码。记者看到,登录后的界面非常简洁明快,上面写着“尊敬的代表,您好!欢迎参加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等字样。

  “点击日程就可以查看会议的所有日程安排,非常方便。”该工作人员说,还有资料、参会人、会址、会议分组、微博、网上展厅、会议服务的功能。据介绍,讨论组上形成的简报也将由纸质材料走向电子办公,全部集中发布在该手机软件里,人大代表只要点击资料选项,就可以进入系统查看简报等工作材料。记者 郝园园 魏海洋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