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揭秘青岛神秘法医:我们能让死者说话(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昆   2015-02-13 13:51:00

关键词: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死者 九品芝麻官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 民警

“让死者说话 替冤魂控诉”神秘法医是怎样做到的

 

“让死者说话 替冤魂控诉”神秘法医是怎样做到的

 

“让死者说话 替冤魂控诉”神秘法医是怎样做到的

   法医,古时候称做这一职业的人为“仵作”。自这个行当出现起至今,一般人认为这一人群成天接触尸体,很不吉利,甚至于传说做这个行业的人家里普遍没有厨房、从不吃肉等等。但当记者昨天走进青岛市公安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法医室时,对法医这个神秘的职业很快有了新的认识,验尸仅仅是他们平时工作的一部分,市民比较熟悉的伤情鉴定报告其实也都出自他们之手。

   摄影报道

   第一次接触尸体也犯晕

   “你看这根肋骨往里弯,大的外力才能这样,这个特征很明显。 ”昨天下午,记者刚刚走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法医室,乔华正在和另一名警官商讨一个解剖报告,几十张照片都是血糊糊的解剖照片,记者的冷汗一下就冒了出来,旁边一名民警笑着示意记者坐下,小声说:“老乔一开始和你一样。 ”

   乔华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法医专业,2002年开始从事法医工作,算得上是老资格了,自己第一次亲眼目睹命案现场还是在上大二跟着老师出现场的时候,虽然已经相隔很久,他还是记忆犹新。 “当时是在太原,一个人上吊,我记得当时我一到现场就蒙了,脑子里一片空白,毕竟是第一次看见尸体,心里非常害怕。”乔华说,晚上睡觉的时候刻意让自己不去想白天发生的事情,就这样一天天熬下来,到了大五实习的时候,这种心态基本就比较平稳了。 “我们不害怕并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看得多了,而是作为一名法医,你必须知道你到现场来是干什么的,你是来工作的,是从死者身上去寻找各种线索的,这时候责任感压着你,你没有时间去害怕。 ”乔华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说他们是铁石心肠,看到尸体都没有任何感觉,其实从现场回来后,他们都会对死者感叹一番,非工作时间,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

   虽不冲锋陷阵也挺危险

   与全副武装冲在一线与犯罪分子搏斗的刑侦民警相比,法医这个岗位算得上是比较安全的一个警种。乔华告诉记者,当初高考选择法医专业,安全确实是一个考虑因素,但真的到了实际工作中,就算没有和犯罪分子直接交锋,尸体上繁衍的细菌、伤情鉴定时的各种皮肤接触,或者防护用品破损带来的危险性依旧非常大。

   “法医不容易”,这是一位老民警一直在和记者强调的一句话。除了忍受各种视觉上的刺激和无法忍受的气味外,自己本身还有很大的危险性。记者了解到,对于命案现场,法医工作的环境一般非常恶劣,尸体腐败滋生的各种细菌、部分死者生前患有各种传染病等等都是巨大的威胁,虽然有手套口罩保护,虽然倍加小心,但是手套破损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护具的破损意味着自己和对方直接接触,这就构成了极大的风险。“这么多年了,手套破了多次,幸亏皮肤没破过,如果一旦皮肤破了,那就非常麻烦了。”乔华说。

   “让死者说话”全凭仔细

   人们形容法医经常会用“让死者说话、替冤魂控诉”这两句话,虽然说起来只有短短的十个字,但做起来可是相当不容易,“‘仔细’这两个字是法医的要诀,没有其他。”乔华说。

   记者了解,普通人理解法医,往往是觉得他们像大夫一样拿着手术刀进行解剖,很少再有其他印象,在著名笑星周星驰电影《九品芝麻官》中,一段从骨骼上判断死者是否被死后灌毒的镜头很多人都记忆犹新,乔华告诉记者,细致地勘察现场、细致地研究分析、细致地进行推论和反推论,所有的步骤必须做到一丝不苟,因为法医最后出来的报告直接关系到案子的定性,这个绝对马虎不得。“当时第一次见到尸体,除了害怕,也感觉到了法医的责任,虽然当时那个现场让我产生了很大的恐惧,但让我真真切切地理解了法医的神圣。”乔华说。(记者 周昆)

  12下一页显示全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