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运第一波学生客流打头阵 刷新单日高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5-01-26 07:11:00

关键词: 春运 学生流 学生客流 客流高峰期 客流最高峰

春运第一波学生客流打头阵 刷新单日高峰

春运第一波学生客流打头阵 刷新单日高峰

  尽管还未进入春运,但随着岛城高校陆续放假,学生纷纷踏上返乡路,学生流扎堆促使铁路运输提前进入春运。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24日青岛火车站(含北站)发送旅客41442人次,已超过去年春运最高峰单日客流。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到北京的G188次高铁体验采访,以商务客流为主的动车高铁竟被学生抢了风头,并非高峰点开出的一趟高铁始发站上座率已达到七成,春运提前预热。

  体验

  学生客流扎堆预热春运

  这几天,走进青岛火车站,到处涌动着提着大包小包,准备踏上返乡路的大学生,普通列车不再是学生唯一的选择,快捷舒适的动车高铁受到学生青睐。1月22日,上午10点半左右,从青岛发往北京的G188次高铁列车上,学生成了客流主角。“这几天各大高校学生陆续放假,学生流明显上升,今天格外明显,随后几天还会持续增长。”青京动车十四组G188次高铁列车长徐君告诉记者,平时动车高铁以商务旅客为主,可随着学生流的聚集,这趟原本并不是高峰点的列车竟然在始发站上座率就达到了七成,过了潍坊淄博后基本就满座了。由于动车列车员要对全员旅客进行实名登记并核实身份,做到知位置、知到站、知困难以及有登记、有服务、有交接等“三知三有”服务,为重点旅客提供特殊服务,列车满员相对也加大了列车员的工作强度。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获悉,1月22日铁路发送旅客24568人,1月23日发送旅客31883人,1月24日发送旅客41442人,客流持续增长中,从数据上看,1月24日当天已经超过去年春运最高峰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八41301人次的发送量。虽然2015年春运还未开启,但是由于学生流的爆增,已经刷新春运单日客流高峰。

  措施

  来不及取票车上可验电子票

  旅客赶火车,因意外耽搁来不及取票怎么办?记者在高铁上采访了解到,目前青京动车组上的手持终端验票机已经实现技术升级,查票员手持终端,通过网络下载所乘坐列车售票、取票信息后,就可以实现“点对点”查票,就算时间紧迫来不及取票,手持终端验票机也会查询到相关的购票信息,实现“无票查验”。

  “验票手持终端无论到哪个车厢,都可以快速调出来这节车厢的乘客信息。”列车长徐君手持一个类似手机的黄色终端设备告诉记者,这个手持终端设备其实很早就有了,但是从2010年开始已经升级了五六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新功能出来,最近的一次升级在1月20日完成,升级后增加了便民的查票验票功能。

  记者看到,徐君手持终端在G188次列车10号车厢调出了全部购票乘客的信息,“红色的是还没有取票的,现在可以看到的其他的都是已经取票上车的。”徐君说,通过这个终端可以查看到具体每一个座位的相关信息,如果乘客通过网络买了票,但没来得及取,这个设备都可以查验出来,就无需乘客补票了。

  数据

  春运将迎三大客运高峰

  记者了解到,2015年春运从2月4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全省春运旅客运量预计完成6967万人次,其中旅客集中出行时段将出现3个客流高峰。其中,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全省客运量将达到230万人次;节后高峰分别出现在2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七)和3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道路水路方面,春运期间将会出现4个客流高峰期,分别在2月11日(腊月二十三),2月17日(腊月二十九),2月24日(正月初六)和3月3日(正月十三),高峰期间全省日发送旅客将达170万人次。其中,新开通的青荣城际铁路春运期间客流最高峰将突破3万人次。

  记者从青岛客运段获悉,前天开始从青岛始发的多趟列车呈现满员状态,青岛发往广州、南宁等城市的列车,中途出现了超员现象。今年的学生客流是从1月15日开始的,学院比大学放假稍晚一些,现阶段高铁和动车是学生流、商务流和旅游流比较多,普快列车已经有领到工钱的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返乡了。”青岛客运段有关人员表示,结合历年春运客流分析,节前主要是以外出务工返乡、探亲客流、学生放假回家客流为主;旅游客流主要在节日放假期间。节后主要是以返程的探亲流、学生流为主,返程客流量大。预计客流高峰时全市一天客运量将达到28.5万人次,日均21.6万人次。(记者 吴帅)

  相关新闻

  春运加班航班开始售票

  早报讯 2015年春运期间,山航计划加飞260多个航班,以满足节日期间旅客出行需求。目前,首批加班航班已开始售票,其中自山东往东北方向加飞69班,海口、曼谷、台北等旅游热点线路也相应加班。

  据了解,今年春节相较往年较晚,学生客流与探亲客流不再叠加,预测节前航空市场相对平缓,而节后探亲旅客返程与学生返校间隔时间较短,预计将出现客流高峰集中的情况。山航根据市场预测增加了运力投放,重点加飞青岛出港至哈尔滨、长春、牡丹江等东北方向69班;加飞青岛至海口28班。另外,还有望增加青岛至昆明、重庆至温州、西安等部分加班。国际和地区航线,山航计划加飞青岛至曼谷6班,青岛至台北17班。(记者 吴帅 通讯员 徐戴维 刘路)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