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快速办证有秘籍 网上预约办证全程只需10分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斐 孙文波   2015-01-22 07:18:00

关键词: 办证;出入境证件;申请人;绿色通道

  出入境接待大厅内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走出去”的需求也逐年升高,出入境证件申请量逐年攀升,不过到出入境窗口办理业务常常要排队等待很长时间一直是出入境市民的苦恼。可喜的是,为了节省市民的办证时间,让群众少跑路、少排队,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莱西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自2014年4月1日推出了办理出入境证件业务网上预约申请服务,市民可通过互联网登录“山东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网网站”办理出入境证件网上预约申请。

  网上预约减少排队等候

  近日,记者从莱西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了解到,2013年本市出入境证件申请总量为13033人次,2014年申请总量达19237余人次(其中证件11812本,签注7425个),年增长47.6%。虽然出入境证件申请量逐年递增,但是出入境管理科接待大厅的受理却井然有序,没有排队拥挤的现象,这是为何?为此记者采访了出入境管理科的工作人员。

  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以往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程序,市民需要经过领表、填表、照相、递交申请、缴费等流程,一个证件办下来,最快也要半个小时时间。如果遇到办证高峰期,则需要一到两个小时。实行网上预约以来,市民可通过登录山东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网网站,选择所办理业务的类别,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地等个人信息,并根据个人时间安排,选择合适的预约时间。预约成功后,按照预约时间到出入境管理科办理业务,受理民警可在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中直接调用申请人的信息,全程10分钟左右就可办好。

  两个窗口均可办理预约业务

  莱西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进行网上预约申请服务后,目前系统可以支持提前预约20个工作日的证照办理业务,申请人根据系统提示可预约人数,更加合理选择办证时间,错开高峰期,既节省申请人在接待大厅填表及等候办证时间,又大大减轻了受理民警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办证效率。

  “网上预约很方便,整个操作程序不到5分钟的时间。”工作人员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开始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以来,到目前为止本市已经有9360名申请人通过网上成功预约申办出入境证件。莱西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出台的这项便民利警的好措施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接受和好评。

  “随着网上办证业务的不断成熟,现在大多数有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的市民都会选择网上预约。”工作人员说,“我们接待大厅的两个窗口都可以办理网上预约业务,这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民的办证效率”。

  便民新举措顺势推行

  据出入境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为了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适应形势发展和群众的要求,出入境管理科自1月12日起又推出了新的便民举措——出入境证件再次签注单向寄递服务。

  具体来说,就是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办理赴港、赴台再次签注业务,办好签注后,不需申请人本人亲自到青岛审批部门领取证件,可以由邮政EMS人员将证件送至申请人要求寄递的地址。

  提醒<<<按照网上预约时间到大厅办理

  在采访中,出入境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申请人办理证件的时间,提高办证效率,在网上预约成功的申请人应当在预约时间段内,到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相关证件。

  “有些申请人网上预约的时间是9点半到10点半,但是他8点半就到了,这样就只能按照预约时间先为预约8点半的申请人办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于或晚于预约时间都会造成时间的浪费,只有按照网上预约的时间,准时到出入境大厅办理,才能提高办证效率。

  同时,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对于因疾病、奔丧、学生临近开学和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出入境管理科开通了“绿色通道”,市民可以拨打0532-66588376,在提供相应材料后,通过“绿色通道”紧急申办相关出入境证件。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