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外来娃入学要有社保卡 残疾儿童入学年龄放宽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4-04-24 14:25:00

关键词: 平行志愿;自主招生;五年制高职;五年一贯制

  李沧公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方案,小升初招生划分四片区

  日期:2014-04-2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在市内三区里,李沧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是最多的,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问题备受关注。4月23日,李沧区教体局公布了2014年李沧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方案,规定外来务工子女报名时间是7月7日。与往年不同,今年外来娃入学时,家长需提交的证件中多了一个社保卡。需要提供的证件包括劳动局提供的劳动合同正规文本和经劳动局验印的招用人员花名册及社保卡或是工商营业执照;青岛市居住证,房产证或房屋租赁许可证;父或母与子女同户的户籍本。另外,小学升初中划分为四大片区,李沧西片和中片为电脑派位,李沧北片和东片为整体调拨。

  ■小学

  残疾儿童入学年龄放宽

  方案中公布,2014年小学入学年龄为6周岁(2008年8月31日前出生),残疾儿童入学年龄为7到9周岁。今年李沧区的公办普通小学继续实行划学区就近入学的招生办法,招生报名时间是 7月5日、7月6日,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1时30分至 4时。

  公办普通小学的招生条件是:凡在学校学区内的随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包括法定监护人)有常住户口并居住的适龄儿童需同时持两种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和幼儿健康手册报名入学(中度以上弱智、严重残疾、不能坚持在普通小学正常学习者除外),两种证件包括: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包括法定监护人)同户、同住的户籍本,以及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产权证等其他相关凭证。学校于7月19日(星期六)向新生家长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由家长签收。

  今年特殊教育学校与普通中小学同时招生,报名时间可适当延长。各学校要负责带领本学区内残疾儿童家长及学生持弱智韦氏表及学校证明于7月5日至 7月6日两天到四流中路第二学校报名,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可随班就读,符合入学条件的必须接收。青岛盲校、青岛中心聋校均面向李沧区招生,具体事宜请咨询相关学校。

  根据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民办学校自5月17日至 6月3日招生。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学校出具《录取通知书》(一式两份),于7月6日前到户口所在地所属学区公办小学盖章,一份留公办小学备案,一份于报到时交回民办学校归档。同时规定,任何民办学校不得以考试、面试等方式择优选拔新生。

  外来娃需父母一方社保卡

  备受关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报名时间是 7月7日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 ,下午是2时至5时。

  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的条件是:父母至少一方与李沧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在李沧区务工一年以上;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公安部门核发的“青岛市居住证”,并在务工地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正式租住手续一年以上的住所);符合青岛市规定的入学年龄。

  为了证明能够满足这3项条件,外来务工家庭要提供几个证件:劳动局提供的劳动合同正规文本和经劳动局验印的招用人员花名册及社保卡或是工商营业执照;青岛市居住证,房产证或房屋租赁许可证;父或母与子女同户的户籍本。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需提供父母其中一方的社保卡,并提醒家长注意备齐相关证件。

  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报名办法将另行通知。

  李沧区小学升初中划片方案

  ■初中

  小升初分四片区招生就近入学

  小升初公办学校招生规定,2014年李沧区小学毕业生继续实行相对就近升入初中的办法,继续采用以小学为单位整体划拨或电脑派位两种办法,共分为四个学区片,其中李沧西片和中片为电脑派位,李沧北片和东片为整体调拨,6月22日,区教体局将组织进行初中入学电脑派位或整体划拨。与去年相比,青岛22中招生班数扩大了2个班级。而青岛49中和青岛61中分别减少2个班级 ,青岛64中减少1个班级 。

  李沧区民办学校的招生,报名、录取仍分两个阶段。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第一阶段5月17日至5月24日,招生报名可面向市内三区,第一阶段招生不足的,面向学校所在区招生。5月25日民办学校第一阶段招生派位、报批。6月3日民办初中学校第二阶段(面向本区)招生报批。

  申请到民办学校入学的学生除需在毕业学校填写《初中入学报名单》外,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材料到民办学校报名,被录取后,须按时、按规定交费。学生交费后由录取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公办学校招生录取结束后,不再进行民办学校招生审批。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公办学校的录取。

  在市内三区跨区就读的小学六年级学生,需在就读学校参加小学期末考试。若需回户籍所在区就读的 ,由家长于4月24日至 4月25日向学校提出申请同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填写《小学升初中跨区、片调拨申请单》,学校汇总后报区教体局审核。符合条件,申请跨往市内其他二区的,由李沧区教体局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户籍所在区教体局,由户籍所在区教体局统一调拨至居住地非热点初中就读;符合条件,申请在李沧区内跨片调拨的,由区教体局统一调拨至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非热点初中就读。调拨结果将于6月28日由学生原毕业小学公布。

  另外,在市内三区以外小学就读,户籍属于李沧区,需回李沧区就读的毕业生,原则上在现就读小学参加毕业考试,持小学毕业证书及户籍证明,于新学期开学前两周内到区教体局教育科申请初中入学。参与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第三十七中学及市内三区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需于5月16日前持户籍证明向区教体局教育科提出申请,由教育科审核同意后,通过“青岛市市内三区小学升初中联网报名系统”打印报名单,持户口簿和报名单到相关学校报名。

  残疾学生由家长于4月24日、4月25日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小学升初中残疾学生申请单》由学校审核后,将申请单及相关证件于报教体局教育科按有关规定统一调拨。

  ■提醒

  两所新建小学招生事宜6月公布

  今年,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第三十七中学继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报名时间为5月17日、5月18日。申请报名的学生除随毕业学校填写《初中入学报名单》外,须持学校打印的“青岛市市内三区初中招生报名单”(各学校于4月24日发放并加盖学校公章),以及有关材料自愿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5月24日,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三十七中学派位录取、发榜。

  对初中特长班、特长生招生规定,李沧区积极鼓励和支持初中学校进一步明确学校特色发展方向,加快学校特色建设步伐,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李沧区内初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的要求,面向李沧区招收体育、艺术类特长生,招生人数原则上每班不超过2人。被录取的特长生不再参加其他形式的录取。

  青岛汾阳路小学作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将招收乒乓球特长生,原则上不超过20人。

  此外,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沧区在湾头片区和中崂路万达附近分别新建有一所小学,今年将开始招生。据介绍,两所小学的具体招生方案将根据生源等情况确定,预计6月份公布。届时,家长可以及时关注。

  另外,青岛22中将搬迁至李沧区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里。

  本版文/记者 魏海洋(署名除外)

  ■相关新闻

  “3+4”本科志愿设4个平行志愿

  本报4月23日讯(记者 单俊楠) 23日,青岛市招考办发布2014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及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方案,规定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的市内三区初中毕业生可以兼报普通高中,允许考生到被录取的普通高中就读,“3+4”本科志愿为4个平行志愿。

  持护照报考的外国学生仅限报考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和青岛旅游学校经批准的中职招生计划。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均应参加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学业考试成绩仅作为初中毕业和兼报普通高中志愿录取的依据,自主招生录取以学校自主招生测试成绩为准。

  市内三区网上报名系统志愿设置为:“3+4”本科批、普通高中批、“2+3”师范批、五年制高职批(含五年一贯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中职技校批。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的市内三区初中毕业生可以兼报普通高中,允许考生到被录取的普通高中就读。职业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报考其他职业学校的志愿无效(包括:“3+4”本科、“2+3”师范、五年制高职和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

  “3+4”本科志愿为4个平行志愿;“2+3”师范志愿为2个平行志愿;五年制高职(含五年一贯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志愿为4个平行志愿;中职技校批志愿为2个平行志愿;职业学校每个志愿填报1所学校1个专业。职业学校志愿所有批次不设“专业服从调剂”和“学校服从调剂”志愿。青岛市所有区市“3+4”本科都作为提前批录取,被“3+4”本科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任何批次的录取。

  参与有偿补课一律实名曝光

  本报4月23日讯(记者 单俊楠) 近日,五部委联合出台《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将把学校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教师在社会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学校通过社会培训机构变相开展有偿补课等问题作为治理工作重点。凡是发现的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教师、学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责任,并一律进行公开实名曝光。

  各省(区、市)和高校要向社会公开承诺决不降低标准违规指名录取学生。建立高校招生检查制度,组织专家对高校招生工作进行随机抽查。

  以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手段,逐县(区)、逐校开展择校乱收费问题排查。坚决查处“以钱择校、以分择生、以权入学”等违规行为。普通高中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公办普通高中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以课程改革实验班等名义举办“国际班”“国际部”的 ,所需费用纳入学校办学经费成本核算,不得向学生收取额外费用。不得将图书馆查询和电子阅览费、午休管理服务费、课后看护费、自行车看管费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