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老龄化比全国提前 预计明年底老年人口达160万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吴璟   2014-04-24 14:08:00

关键词: 护理保险制度;老年人口;十二五;城镇居民

  4月23日,新调整成立的市老龄委召开首次全体会议。会上市老龄委副主任、市老龄办主任赵宝玲提出:“2013年,岛城养老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日益健全,打通城乡养老保险转移通道。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268元。老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财政补助提高至每人每年300元。”

  赵宝玲还介绍道,2013年青岛还建立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助金制度,医疗保险年度最高保障额度城镇职工达到80万元以上,城镇居民达到77.2万元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75元,新农合受益率、门诊补偿比、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三项指标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56.78% 、50.31% 、1.99%。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市有2万多人享受到护理保险待遇。

  “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每户每年发放400元。农村五保老人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7200元和3600元。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标准再次提高,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特别扶助标准由每人每月110元提高到150元,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标准由每人每月135元提高到500元,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自2013年11月1日起,崂山风景区将老年人进山门票(不含观光车费)免费范围由70周岁以上扩大到60周岁以上,成为全国首家将进山门票免费范围扩大到60岁的5A级景区。”

  另外,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252家,其中城区养老机构159家,农村敬老院93家,总床位达到3.6万张。全市建有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47个,社区养老互助点2110个。由市 、区(市)两级财政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人数达6000人。全国率先开展“老年人免费娱乐”活动 ,截至2013年底,共推出量贩式KTV“老年人免费娱乐”场所17家,参加活动老年人达1万余人次。目前全市共有各类老年大学、老年学校3018所,其中街道(镇)级老年学校171所,办学率100%,社区(村)办老年学校2826所,办学率43.5%。

  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本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146 万人,占总人口的18.9% ,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预计2015年底,本市老年人口将达160万人,占总人口的20% 左右。“十二五”期间,本市老年人口进入快速增长期,每年净增约6.6万人。据预测,本市人口老龄化高峰将于2035年左右出现,比全国提前18年,届时全市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35% 左右,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年人。2013年底,本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23.2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9%;预计“十二五”末,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5万人,约占老年人口的15.6%。所有这些,势必造成老年人在物质生活、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并将对本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记者 吴璟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