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即墨农田挖出双龙头石碑 为300年前清代贞节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4-04-21 08:14:00

关键词: 石碑;贞节;清代;农田;圣旨

  昨天上午,即墨王家庄村村民江先生耕作时,从地下挖出一块带有精美花纹的双龙头石碑。即墨市博物馆相关专家称,根据石碑的纹饰和外形分析,这是一块清代的双龙头贞节碑,是清代皇上为表彰当地忠孝妇女特立的,距今有300年的历史,对研究古代民俗有较高价值。

  “地下藏着的这块石碑,比较完整,雕刻也很好看。”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王家庄村江先生家,这个雕刻精美的汉白玉石碑就放在门口,上面还带着湿土,石碑呈正方形,正面有一个双龙戏珠图案,两条栩栩如生的巨龙,驾着祥云盘旋在石碑的顶端,双掌之间是一个太极图案的圆珠。记者注意到,两条龙下方刻着“圣旨”两字,而石碑的底座下方有一个孔,像是还有东西连接在这里。在碑的背面,还有雕刻的花纹和文字,但因为时间太久,字迹已经不太清楚,隐约能看出记述了当地一名妇女忠孝的事迹。

  江先生说,前天下午,他和家人用拖拉机在农耕时,突然感觉挖到了一块硬东西,慢慢挖出来一看,竟然是一块精美的石碑,上面还雕刻着图案,江先生见有“圣旨”两字,以为是古代一块圣旨碑,于是就将石碑运到了家门口保护起来。

  昨天,即墨市博物馆专家表示,这块石碑叫“双龙碑”,是贞节碑的一种,根据外形上的雕刻和纹饰看,表彰的女性事迹应该很感人。史料记载,在古代立贞节碑,就是专门表彰那些忠孝事迹感人的优秀女性,必须经过皇上批准,是一种很高的褒奖。村民说,这块贞节碑表彰忠孝故事,教育后人要行孝义,希望能够给现代人一些启示。(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