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工商所里办起外来娃托管班 外援助阵上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04-14 06:17:00

关键词: 工商所;外来娃;托管班;上课

  

  

  工商所里开起托管班?没错,位于市北区一家闲置物资市场内的重庆南路工商所里开了一家托管班。每到周日上午,原本2楼的一间会议室就变身成了“爱心课堂”,专门照看市场内业户家的孩子,因为市场内的环境比较复杂,孩子们放学后家长又无暇照顾,时常会有孩子在玩耍时受伤。而开办了这个公益“爱心课堂”后,工商所里的两名工作人员负责照看孩子们,孩子们有了好去处。昨天,“爱心课堂”的第一节课开课啦。

  现场:“爱心课堂”有13个孩子

  昨天是开展“爱心课堂”的第一天,记者来的时候工商所工作人员朱士然和毛龙庆正在逐一点名。孩子们被叫起来依次做自我介绍,有的孩子虽然不在一个学校上学,但彼此非常熟络。站起来的孩子刚介绍完自己,其他的孩子就开始七嘴八舌地说起了他的爱好和特长。整个“教室”热闹非凡,朱士然和毛龙庆也加入其中,俨然成了两个孩子王。

  “爱心课堂”的13个孩子中,最大的12岁上小学5年级,最小的只有6岁还在上幼儿园大班。“成立班级第一天我们要选出一个班长。”朱士然的话音刚落,11岁的小姑娘韩智慧就毛遂自荐。这时男生们便炸开了锅,三四个男孩子开始大声推荐性格稍显内向的孙兴政担任班长。一番激烈的讨论,韩智慧最终成为了班长,而孙兴政则担任了学习委员。就这样一个临时的班集体组建完成了。

  讲述:请来外援助阵课堂

  工商所王丙乐所长向记者介绍,朱士然和毛龙庆今年27岁都还没结婚,二人都是所里工作的主力,执法办案、调解纠纷,表现十分出色。有时孩子们跑到所里玩,他俩会带孩子们看电影,给孩子们买糖吃。孩子们也一口一个哥哥叫着他俩。一来二去,孩子们和他们已经非常熟悉亲密。在被问到会不会因为自己和孩子们太熟而不好管理时,朱士然笑着说:“不会。平时和孩子们在一起玩耍归玩耍,但该严肃的时候还是会严肃。”

  除了自己会给孩子们辅导功课,他俩还请来了好朋友邱静做外援。邱静是洛阳路第一小学的教师,主要负责英语和信息技术课程的教授。

  幕后

  为了孩子的安全而设立

  说起最初为什么成立“爱心课堂”王丙乐告诉记者,市场内很多业户来自不同的地方,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孩子,平时他们的父母忙于生意,没有时间和精力照看,更不说辅导孩子的功课。孩子们一放学就在市场里结伴玩耍,市场内部分旧家电和汽车零部件露天摆放,经常会有孩子发生擦碰伤。“有一次有个孩子跑到后山玩,晚上回来的时候,不小心被车撞了。”王丙乐说,他就想到这个好办法,希望每个周日的上午,所里休息的时候开放会议室,让孩子们在这里学习,所里的两个大学生朱士然和毛龙庆给他们辅导功课,休息的时候带着孩子们玩有趣的活动。

  他们对市场内的业户发放了调查问卷,业户知道这个消息后都特别高兴,纷纷报名参加。来自河南周口的韩华来青岛已经21年了,最小的孩子6岁,最大的上5年级了。韩华告诉记者,一到周末就是他和妻子最忙的时候,根本没有精力照看孩子,现在把两个孩子送到这里,让他们减轻了不少压力。

初审编辑:赫阳
责任编辑:蒋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