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黄岛区一收藏和田玉原石上惊现“台湾”地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保明   2014-02-26 09:43:00

关键词: 青岛;黄岛;和田玉;台湾版图

玉石在程先生用手电筒照射时显得特别通透

    大众网青岛2月26日讯(记者 王保明)黄岛区程先生几十年前在和田玉产区玉龙喀什河游玩时意外捡到一块奇特的和田玉原石,清洗之后发现玉石上面竟呈现出人头侧面像和台湾地图。那时,他只是从课本里知道祖国有个宝岛叫台湾,宝岛上有日月潭,在海峡的那一边还有我们的同胞亲人。他当时暗下决心,好好保存这块奇石,等到真正看到两岸有统一希望的那一天,再拿出来展示。
  发现:微信爆料青岛有奇特玉石
  “最近朋友的微信上发了几张照片,一块和田玉原石的表面皮子图像酷似人头像和台湾地图!”昨天上午,青岛市民陶先生向本网热线80902817致电说,这块奇特的玉石竟然就在青岛,还有一段神奇的来历。今天上午,记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辗转来到黄岛区灵山卫街道办的郑戈庄村,在一家金属制品公司的办公室里见到这块奇石的主人——程熙双先生。程先生衣着朴素,身姿稳健,谈吐随和,笑容乐观。他祖籍老胶南,生于新疆塔城。据了解,自这块和田玉原石发现后一直被程先生珍藏,此外,他还收藏了很多价值不菲的和田玉原石。
  探访:收藏者曾居新疆是玉石迷
  “我从小就喜欢和大自然打交道,喜欢收藏玉石!”程先生说,他自幼就喜欢和田玉,1970年他出生在新疆塔城,距离盛产美玉的和田地区不远,西域的风沙不仅塑造了传承千古的盛世美玉,更是磨练出他硬朗的外形和干练的作风。他从小就喜欢在砂石堆、河溪中、山峦里游玩,久而久之对大自然的杰作——和田玉产生了不可磨灭的感情。
  记者看到,在程先生布满玉石的收藏室里,陈列着他数十载收藏、视为珍宝的多块和田玉石。自从接触和田玉之后,他的时间和心思就恋在了收藏、鉴赏和田玉石上,在他的生活中,其他的物质都显得不那么重要,只要有这些玉石和他相伴,他的生活就会变得丰富多彩。
  “收藏玉原石是一种发现的艺术,也是一种心境的艺术。”程熙双说,和田玉原石,天然成画,生动形象。真可谓一玉一世界、一石一恒古,它是掌中河山,案上乾坤,令人百看不厌,爱不释手。饭后茶余,细细品味,可领略无穷情趣、感悟无尽人生。
  见证:神奇玉石上惊现“人像”和“台湾”
  看到记者焦急的眼神,程先生顺手揭开了办公室一角上的挡布,一块青白色的玉石呈现在眼前,使记者顿时眼前一亮。该玉石略呈不规则长方体,青里泛白,玉石表面的右侧凹陷处有白色和微黄的皮子组成了一组奇特的图像:一个清晰可见的老人的侧面头像,眼、鼻、嘴巴、脖颈分明,头像中间正好有一个神似宝岛台湾地图的图案,二者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游子思乡图》。
  “海峡统一是中华儿女百年夙愿。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程先生说,做为一名中国人,一名有着浓厚爱国情怀的华夏儿女,他和亿万同胞一样,无时无刻不期盼着宝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早日实现海峡两岸的统一。刚发现这块玉石蕴含着宝岛台湾版图的那一瞬间,他就想到了宝岛回归。大陆和台湾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把这个美好家园维护好、建设好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我们同属中华民族,华夏儿女创造了伟大的文化,两岸人民要共同努力,传承和发扬我们的文化。和田玉作为一种具有收藏价值的玉石,大多数人对和田玉又情有独钟,玉文化正好可以作为两岸民众交往很好的媒介,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蕴含着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程先生当时就想,给这块奇石取个有意义的名字吧。可是一直没有合适的名字能够恰当的形容这组奇特的图案。上世纪90年代,自读了余光中教授著名的诗作《乡愁》后,他猛然觉得,这块奇石命名《乡愁》再恰当不过了:一位饱经风霜的宝岛游子正在眺望着远方,期盼回到母亲的怀抱,如此生动地演绎着图画版《乡愁》……
  专家:奇石上的图案是天然形成
  该奇石长约42厘米,厚约24厘米,高约30厘米,重达51.5公斤。虽然除了洗刷摩挲的痕迹之外,记者确实没有看到雕刻镶嵌之类的人工留痕,但记者还是不敢断定这样鬼斧神工的图案是天然形成。还是听专家的说法吧!和记者一起前来的国内玉石鉴赏专家、收藏大家、青岛市文化产业发展联合会的赵宗亮会长,在仔细查看了这块奇石后,确定这块奇石是和田青花玉原石,属于天然形成,未经任何人工雕琢与镶嵌。其表面纹理和颜色是受到其他矿物质浸润、渗透,在河床里经过成千上万年不断地打磨冲刷之后形成的,是一块不可多得玉石珍品。
  初衷:将宝石展示世人表期盼
  最近,程先生通过看新闻,了解到海峡两岸官方互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祖国统一是民心所向,亿万中华儿女的热切期盼!这块宝石上的逼真图案,历经数万年才得已形成,本是天佑我中华的象征,现在是将宝石展示给世人的时候到了。
  “两岸交流日,乡愁自解时!”程先生经过深思熟虑,最终确定以“宝岛之恋——乡愁”命名这块奇石。因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被华夏儿女亲切的称为“宝岛”,叫“宝岛之恋”一方面体现了华夏儿女对宝岛台湾的热爱之情;另一方面,虽然因为某些历史原因,宝岛台湾暂时离开了祖国的怀抱,但是一直以来举国上下对宝岛台湾的眷恋与关爱之心从未改变。
  来历:救了怀孕母羊觅得珍奇玉石
  这么大的一块和田天然青花玉原石,这么有意义的图案,程熙双先生是如何慧眼识珠发现的呢?从收藏这块奇石到现在少说也有二十多年的时光了,直到现在程先生还是按耐不住兴奋之情,向记者娓娓道来这块奇石的由来。
  事情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那时候的程先生还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浑身散发着一股热情似火的朝气,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之余,特别热爱交朋友。有一次,内地的朋友慕名而来,邀他一起去著名的和田玉产区玉龙喀什河去游玩。到了喀什河之后,大家都被美丽的景色吸引了。清澈的流水,葱绿的山野,一片心旷神怡的景象。正在大家游玩说笑的时候,忽然看到一只牧民家的羊从程先生身边跑了过去,没跑多远,一下子在河边不远处摔倒了,好大一会没站起来。这时候程先生跑过去一看,发现是一只怀了羊崽子的母羊。原来是准羊妈妈跑得太急,把腿不小心插进了几块石头之间的缝隙里了,羊儿疼的不能动弹了。这时候,其他几位朋友也跑了过来,帮忙把石头一块块的挪开。这才把羊儿完好的救了出来。
  俗话说,上天有好生之德,好人自有好报。就在程先生挪开的几块石头中,有一块河水冲刷过的特别石头引起了程先生的注意。这块石头外面虽覆盖了一些沙土,但是隐约能看出来非常的圆润,个别地方还能看得出白色的石质。经验告诉他:这有可能是块和田玉料。在朋友们的帮助下,程先生把这块石头带回了家。回到家后,程先生立即找来工具,对这块石头进行清洗整理。随着石头上附着的沙土一层层的清洗掉,一块上好的和田玉原石呈现在他眼前,更让人惊叹的是,玉石表面竟然还有人像和台湾地图组成的天然图画。
  愿望:让更多的人观赏到这块奇石
  这块宝石,既有珍贵玉石极强的观赏价值,更蕴含着深层的人文价值,人如玉,玉如人。程先生告诉记者,这块和田青花玉原石在2002年的时候,被一个前来切磋的玉石专家发现,建议售价100万人民币。到了2007年,青岛的一位收藏家刘先生更是出价130万。但他太喜欢这块宝石了,况且心愿还未了,所以一直没有出手。“独享得不到真快乐!”程先生说,现在,他准备将这块宝石拿到一家交通便利的玉器店,以石会友,让更多的市民免费观赏,一饱眼福,同时激发爱国热情,也算是自己对促进海峡两岸统一所做的一点贡献,比自己一个人独赏要有更大的快乐。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