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7月起青岛公积金上限提高387元 连续4年调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06-24 14:06:00

  从今年7月1日起,我市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将由2011年职工月平均工资调整为2012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新的缴存额确定,今年上限提高至3117元,比去年高出387元。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应根据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变化情况,每年核定一次。各缴存单位应根据核定结果进行本年度的缴存基数调整,缴存基数上限不得超过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本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新政策实施后,今年1月1日起新参加工作的职工,应以该职工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的当月工资或以其新参加工作以来实际发放的月平均工资作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今年1月1日起新调入的职工,以调入后发放的当月工资或以其实际发放的月平均工资作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自由职业人员缴存基数下限按本市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1869.95元)确定;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市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9349.74元)确定。

  按照规定,单位和职工各自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超过12%。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但最高不得超过20%。自由职业人员缴存比例仍按单位和个人各5%或单位和个人各12%执行,单位和个人部分均由自由职业人员承担。

  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单位缴存比例(四舍五入到元)+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职工缴存比例(四舍五入到元)。按照单位和职工各自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分别按照本市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和20%的缴存比例计算确定,那2013年度上限就是3117元;下限分别按照本市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最低工资标准和5%的缴存比例计算确定,即2013年度六区分别为61元、四市分别为54元。

  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2012年1—2月,七区1100元,五市950元;2012年3月—12月,七区1240元,五市1100元。由此计算,2012年七区月平均最低工资标准为1217元,五市月平均最低工资标准为1075元。(记者 刘泽源)

  ·缴存额上限为3117元

  2012年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37399元。缴存基数核定申报上限为15582.90元,缴存额上限为3117元,下限在六区和四市分别为61元和54元。青岛市职工公积金月缴存额最高可达6234元。

  ·去年上限为2730元

  据了解,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已经连续四年上调,2010年青岛市住房公积金上限为2116元,2011年上限最高不超2379元,去年的调整中,上限由2379元上调至2730元,今年则再一次提高到3117元。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