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昨日最高温达30.7℃ 今晚或有雷阵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6-22 09:16:00

   

  6月21日中午,一个小家伙索性光着身子在沙滩上玩耍。记者 何毅 

  6月21日夏至当日,3~4级的北风,将内陆的热浪刮到市区,据市气象台监测,21日岛城最高气温达到30.7℃,创下今年气温新高。据市气象台消息,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本市在22日傍晚至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而气温则将有所下降。  

  北风吹气温节节高  

  6月18日最高温 26.4℃,19日最高温 29.6℃,在21日,岛城最高温更是达到30.7℃。记者从市气象台得到确认,这是今年以来岛城气温的最高值。记者采访中获悉,近日岛城出现高温的天气中,都有北风的“贡献”。“一般来说刮北风的时候 ,因为内陆地区气温明显较高,会一定程度上拉高市区的气温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介绍,因为海上气温较低,在刮南风时岛城气温一般不高。  

  “22日,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本市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江敦双说,22日市区最高温预计在28℃,随后北风将转为南风,受此影响,市区在23日和24日最高温预计在24℃。  

  昨岛城中午时分迎来夏至  

  21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青岛观象台专家受访时介绍说,从天文学上讲,当太阳到达黄经90°时为夏至,因各地所处经度不同,迎来夏至的具体时间也各异。据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计算,在21日中午12时1分16秒青岛迎来夏至。  

  “在这个时间点,地面上物体在太阳下的影子为全年中最短。”青岛观象台专家介绍 ,遗憾的是,由于21日岛城天气多云,夏至到来时并未有阳光照射,因而全年中最短的影子也没有出现。据介绍 ,我国大陆在广东汕头、从化、封开,广西桂平和云南墨江5处设有北回归线标志,当夏至到来时,如果天气晴好,各标志所在位置会出现“立竿无影”的现象。  

  两天中暑晕车近20人   

  随着岛城气温攀升,“高温天”的到来使公交车厢温度也迅速攀升,近期中暑晕车的乘客也明显增多。记者从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了解到,据路队统计,从 19日开始,110路线每天 13班次,在车厢内出现晕车、中暑症状的乘客就有近二十人次。为了让乘客避免中暑,104路队书记张利青介绍,他们已经在岛城市内线路最长的110路上配备了降温茶和遮阳板,乘务员还亲手熬制了中草药降温茶,在车厢内免费发放。同时,不少路线配备了风凉油和晕车药等,为乘客提供更舒适的乘车环境。  

  ■小贴士  

  天气进入最热时多吃清淡食物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作为重要节日,清代之前的夏至日曾全国放假,回家与亲人团聚畅饮,以避夏日酷暑,名曰歇夏。宋代《文昌杂录》里记载,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民间这一天要吃“夏至面”,之所以吃面,一是为了取一个好彩头,另外,也有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的含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很容易发生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疾病,因此,这个时节宜食绿豆、西瓜、大枣、鸡肉、牛肉、鲫鱼、豆浆、甘蔗、梨等清淡食物。  

  此外,为了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夏至时节还应“刻意”去吃一些苦味和酸味食物,如苦瓜、芹菜,具有清暑、明目解毒的作用,乌梅、葡萄、山楂、不仅能敛汗止泻祛湿,还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据新华社记者 王晓强  陈界交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