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75批次不合格食品公布 大桶水成重灾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6-22 08:37:00

  

  

  

  

   

  干海产品菌落总数的二氧化硫超标数百倍,海参产品铝残留超标,现场销售的酱猪头肉和猪心等菌落总数超标30多倍……昨日,市工商局发布了今年 “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百日整治食品抽检工作情况通报”,共抽检食品1000批次,合格925批次,不合格75批次,总合格率92.5%,其中不合格食品多为散装食品。市工商局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的75批次食品均已立案查处。(部分不合格食品名单见右侧图表) 

  “从今年年初工商执法人员就开始做抽检工作,重点以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消费量较大的粮油制品、肉制品、豆制品、调味品、酒类、糖果、水产品等为主要抽检品种。”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抽检区域覆盖全市城乡,兼顾从低级到高级的各类经营业态,分别从商场、超市、专业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专卖店、食杂店等食品经营场所随机选取样品,选取具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机构检测。 

  在不合格产品的名单上,散装食品占了半数以上,不合格的原因多是菌落总数或大肠杆菌超标。“食品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容易滋生细菌。”食品专家介绍说,不管是路边摊还是正规大商场,散装食品都不能长时间存放,应该有专门的储存空间。 

  75批次不合格食品主要集中在干海产品、海参、蜂蜜、肉制品、现场制售产品和其他食品6个种类,生产单位不乏一些知名企业。现场制售食品不合格批次产品中,多数是我市大超市现场制售的产品,青岛乐天超市有限公司山东路分店在今年1月份被抽检的现场制售糕点类产品中,肉松卷、奶油菠萝包、瑞士卷、奶油包、椰蓉面包5个批次食品均存在大肠杆菌或菌落总数超标的现象,并且超标的数量比较严重,比如肉松卷,国家规定的大肠杆菌值应该≤300,而实测值是2400,超标8倍。(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孙民庆 贺长泽) 

  大桶水成不合格“重灾区” 

  早报讯 昨日,市质监局发布了今年二季度对可可制品、豆制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饼干产品、饮料产品、乳制品、酱类产品、鸡精调味料产品9大类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检结果。共抽检了147家企业的231批次产品,酱类、饮料、速冻三类产品均有产品实物不合格问题,其中饮料类中有7家企业的7批次大桶水实物因为菌落总数、电导率等不合格被曝光。 

  存在实物不合格产品的类别中,青岛益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豆酱柠檬黄、食盐、水分项目检测不合格,青岛食斋香食品有限公司的黄豆蘸酱食盐项目检测不合格;速冻食品中,青岛颐尔佳食品有限公司的手工猪肉馄饨馅含量不合格。饮料类的“重灾区”是大桶水,多数是微量元素、电导率或菌落总数不合格。“微量元素不合格是因为水中所含的如钙、钠、偏硅酸等超标或量少。”食品专家说,菌落总数不合格是因为在原材料或生产过程中水受到污染,导致含菌量多,而电导率不合格说明水中含有一些杂质,没有严格过滤。 (记者 孙启孟) 

  不合格水产品统计表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不合格项 

  青岛白沙河纯净水厂 白沙河纯净水 电导率 

  青岛市城阳区崂峰山泉水饮料厂 崂峰饮用水 偏硅酸、溶解性总固体、锶 

  青岛千惠麦饭石水业有限公司 舞旗山麦饭石天然水 偏硅酸 

  青岛崂恒饮料有限公司 天然矿泉水 钙离子、钠离子、标签 

  青岛珠山泉纯净水厂 纯净水 电导率、标签 

  青岛仰口龙玉山饮料有限公司 龙玉山山泉水 菌落总数 

  青岛绿野山泉饮料厂 绿野山泉天然泉水 偏硅酸、锶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