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李村河上游三年整治 昔日臭水河变风光带

来源:大众网   作者:盛堃 姜洋   2013-06-22 10:55:00

 

  综合整治后的李村河上游 杨春卫 摄 

  综合整治后的李村河上游 杨春卫 摄 

  综合整治后的李村河上游 杨春卫 摄 

  综合整治后的李村河上游 杨春卫 摄 

  综合整治后的李村河上游 杨春卫 摄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盛堃 姜洋) “改造之前杂草横生、污水横流,改造之后景色秀美、水清鱼欢,上游河道的防洪标准由不足二十年一遇提高到五十年一遇。”这句话是对青岛市李村河上游综合整治工程最直观的描述。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采访了李村河上游整治工程,见证了昔日臭水河向滨河风光带的蜕变。 

  下午6点半,采访团记者来到了整治后的李村河上游沿岸。正值周五下午,李村河的沿河公园里有不少散步的市民,还有不少摄影爱好者聚集于此,用手中的相机拍风景。记者看到,李村河的河水清澈、树木茂盛,为了方便市民游览,在河边修了石板路,还设置了活动广场、健身场地、景观桥梁等。 

  “改造后的李村河上游沿岸十分漂亮,但是你们想象不到这里09年之前是什么样子。”在采访中,青岛市李沧区生态商住办副主任王令成说到。王令成告诉记者,改造前的李村河杂草横生、污水横流,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严重影响汛期的安全行洪。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在2014年世园会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李沧区于2009年启动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自青银高速至世园大道,全长约6.5公里。2011年6月完成一期工程治理,约4公里;2012年9月完成二期工程治理,约1公里;2013年3月启动三期工程治理,约1.5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景观土建及绿化栽植施工,计划2013年年底前全线竣工。 

  据介绍,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中强化了治水功能,采用临时过水设计理念,以拓宽河道、深挖清淤、砌筑水坝等形式,提高河道防洪标准,增强河道蓄水能力,做到旱季蓄水充足,汛期行洪通畅;突出了环境提升功能,引入“园中园”设计理念及城市“绿道”的设计手法,突出生态化、自然化、精细化,有效改善河道周边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景观水平;提升了人水亲和功能,强调人性化设计,设置活动广场、健身场地、景观桥梁、亲水平台、自然溪流等内容,打造一条主题鲜明、功能明确、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滨水景观长廊。 

  此外,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中放大了治河效应,充分结合城市建设功能需求,有效发挥河道整治对带动区域开发建设,改善投资环境,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形成河道治理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循环。 

  经过改造,李村河上游已经被打造成了防洪标准适宜、生态景观和谐、彰显文化特色、两岸开发有序的高品位城市生态滨河公园。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