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首批台湾自由行超百人预约 探亲者占7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6-22 09:09:00

  青岛成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试点城市,于6月28日正式启动,对于热爱旅游的市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高考结束、暑假触手可及,不少学生家长打算利用假期带孩子领略宝岛风情,也有不少上班族打算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历台湾。昨日记者从我市旅游部门了解到,目前咨询预约的客户特别多,就等出入境部门启动赴台签证事宜即可办理,但由于签证时间所限,一般情况下28日成行的可能性不大。从目前预约情况来看,首批赴台自由行的市民以探亲者居多,约占七成,另外刚结束中高考的学生及家长也不少。

  赴台自由行百余人预约

  岛城人去宝岛台湾旅游的热情一直很高,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青岛游客通过旅行社赴台湾旅游4.6万人次;2013年1-4月份青岛游客通过旅行社赴台湾旅游1.6万人次。但是团队游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很多人的旅游愿想了,青岛成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试点城市,这给想要“深度游”的市民提供了绝好的机会。“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咨询台湾自由行的相关情况,如何办签证,怎么选择酒店,哪些景区适合现在游览等等。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最心急的还是那些有亲属在台湾的,希望利用自由行的机会去台湾探亲。部分人以前去过台湾,但由于以前只能团队游,必须团进团出,而且不得脱离团队,所以探望亲友的时间有限,有了自由行,探亲访友的时间就宽裕多了。”中旅总社(青岛)出境中心副总经理王维海介绍说,据粗略统计,目前仅中旅总社一家就有四五十名市民着手准备赴台自由行,加上另外两家具有赴台游资质的旅行社,预计共有一百多名市民将成为首批赴台自由行的游客。除了探亲访友的,刚结束中高考的学生及家长也是此次赴台自由行的主力。

  “眼下正是台湾气温比较高的月份,并非最佳的旅游季节,因此机票、住宿等价格也比较实惠,另外学生只有假期能出门,综合之下,排除赴台探亲者,学生是当前台湾游的主力。”王维海指出,暑期过后台湾旅游市场逐渐进入旺季,届时一些中青年游客可以借助休年假等方式选择去台湾自由行。

  盼着赴台看望舅舅

  市民傅先生就是赴台探亲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他的舅舅一家生活在高雄。舅舅离开大陆已经几十年了,十多年前回来过一次,之后就再也没见面,只能偶尔通信通电慰问一下,他们非常想念舅舅。“2008年赴台游开放后,我一直想去台湾看看他老人家,但一开始直飞的线路只有青岛直飞台北。团队游线路中只有一天停留在高雄,而且是在景区附近活动,离我舅舅家距离较远,所以一直未能成行。上周末在报纸上看到青岛可以直飞台湾自由行的消息后,我高兴坏了,接着就给大姐、二姐都打了电话,商量着一起去台湾看看舅舅,住上十天八天的。”傅先生眼下已着手准备办理签证的手续,“新闻上说,宁波等几个城市的出入境部门这两天已经开始办签证了,28日一到就可以直接飞台湾了。但青岛还不行,出入境部门说要等省厅的通知,经省厅同意后才能启动签证办理。”一想到很快就能见到远在千里的舅舅了,傅先生很是激动,希望加快办证的步伐。

  办证须到有资质旅行社

  据了解,目前青岛有三家旅行社具备办理“入台证”资质:中旅总社、港中旅、中国国旅。“政策刚宣布,但具体细则尚未出台。按照北京、上海、济南等已经开放的台湾自由行情况看,台湾自由行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自由。”王维海介绍说,在办理入台游“双证”时,有一个环节还是绕不开旅行社,俗称“入台证”的办理必须通过当地有资质的旅行社才能办理。这是台湾地区相关部门发给大陆及港澳人士,用以出入台湾的证件。

  “‘入台证’是台湾发放的入境许可,允许我们过去。但他们的接待能力有限,需要通过总量控制入台游客人数。并不是所有想去台湾玩的游客都能自己申请,一方面台湾旅游部门的工作量太大不予受理,另一方面,每天入台的游客数量也需要有所控制。因此,在每个开放自由行的城市专门设立有资质的旅行社,由旅行社帮着游客申请入台证。”王维海介绍。自由行与团队游最大的区别是需要自己设计行程,市民需向旅行社提供先前订好的机票以及在台湾旅游期间每天入住酒店的信息才可办理相关赴台手续;不想自己设计行程的也可以选择旅行社提供的产品,由旅行社预订机票和酒店。目前从青岛直飞台湾的航班每周有10个(不包括包机、转机),其中9个落地台北,1个落地高雄。

  相关链接

  赴台游需“两证一签”

  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需要“两证一签”,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旅游观光入台证》和G签注(个人签注)。台湾自由行必须先取得大陆方发放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由申请人前往出入境中心自行办理,需15个工作日),再向台湾申请《个人旅游观光入台证》(由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需5—7个工作日),其中《个人旅游观光入台证》在办理时,游客需提供财力等方面的证明,财力证明的数额目前还没有确定,可以是房产证明、存款证明、年薪证明、银行流水等。一般办理“两证一签”共需要20个工作日左右,有赴台自由行计划的市民应提早1个月办理,以免耽误行程。取得入台证后,可在有效期的30天内择时入台旅游,游客在台湾停留时间不能超过15天,并应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大陆,不得在台非法逾期停留。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在台逾期停留的,应及时通过台方旅游热线电话报告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并在不可抗力因素消失后自行返回。

  “赴台自由行,成年人可按照流程照常办理,但如果是未成年人,则必须要有监护人陪同。参加团队游的话,可以不需要监护人陪同,但必须有监护人的承诺书。”旅行社工作人员提醒。(记者 孙静芳)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